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防痨杂志》 > 2003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677441
PCR-ELISA微孔板杂交技术检测结核杆菌DNA
http://www.100md.com 向延根;石国民
聚合酶链反应|核酸杂交|酶联免疫吸附法|分支杆菌|结核|脱氧核糖核酸,关键词:
    参见附件(25kb)。

     向延根;石国民 湖南省长沙市中心医院 长沙410004 中国防痨杂志 2003 4

    关键词:聚合酶链反应;核酸杂交;酶联免疫吸附法;分支杆菌;结核;脱氧核糖核酸

    目的 采用PCR ELISA微孔板杂交技术检测结核杆菌DNA。方法 采用PCR技术扩增结核杆菌DNA ,并将扩增产物加入预先包被结核杆菌探针的微孔板,再加入结核杆菌显色探针,同时进行微孔板核酸夹心杂交ELISA显色。共检测肺部疾病患者痰标本5 10例。结果 该法的灵敏度为5 9.3% ,特异性为95 .0 % ;阳性预测值为96 .3% ,阴性预测值为5 1.4 %。结论 PCR ELISA微孔板杂交技术可快速、准确地检测结核杆菌DNA ,是结核病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可靠实验室方法。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2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