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80625
这位病人有乳腺癌吗?用临床乳腺检查进行普查:是否应当实施?怎样实施?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3期
     Mary B. Barton, MD,MPP Russell Harris, MD,MPH Suzanne W. Fletcher, MD, MSc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 0 19 3


    关键词: 期刊 mgyxhzzzwb 0 137-145 合理的临床检查 fur -->


    

背景:临床乳腺检查 (CBE)作为乳腺癌普查的一种方法已得到广泛的认同与应用;然而其效果取决于检查的正确性和准确性。

    目的:搜集CBE可有效筛检乳腺癌的证据及最优技术资料。

    资料来源: 使用MEDLINE 资料库 (1966~1997年)检索英文文献,手工检索所有文献目录,与有关作者联系以便进一步澄清事实并获得尚未发表的资料。

    研究选择与资料处理:在CBE有效性研究方面,我们保留了所有至少将CBE作为普查方法之一的对比试验和病例对照研究。在技术方法研究方面,我们既收集临床研究亦收集使用硅胶乳腺模型的研究。用于汇总分析的研究均经所有3位作者审查决定。

    数据合成:随机临床试验证实,同时应用CBE和乳腺X线片普查可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但是有关CBE自身价值的证据大多是间接的。单独应用CBE可检出3%~45%的乳腺X线普查遗漏的乳腺癌。很难确定正确的CBE方法,因为还没有统一的、标准的检查技术。CBE准确性的研究结果相当一致(κ=0.22~0.59)。将试验资料汇总在一起,我们估计CBE的敏感性为54%,特异性为94%。阳性CBE结果的似然比为10.6%(95% 可信区间 [CI], 5.8~19.2),而阴性检查的似然比为0.47 (95% CI, 0.40~0.56)。检查时间较长、应用特定技术较多都可以提高检查的准确性。CBE的推荐技术包括患者合理的体位、全面的检查、应用竖条样检查方式、手指的合理放置和运动、以及每一乳腺至少检查3分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