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85557
肥胖对儿童生理机能、血脂及血清脂肪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3期
     庞维秋 张建业 刘静 张天丽 山东医科大学(250012) 中国卫生统计 1999 0 16 3


    关键词: 期刊 zgwstj 0 论著摘要 fur -->


    

肥胖已成为目前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肥胖可引发多种疾病,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成年人肥胖有相当一部分开始于童年时期,甚至始于胎儿期〔1〕 。目前,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加之对独生子女的娇生惯养,肥胖儿日趋增多。肥胖对儿童心身健康的发展极为不利,该研究试对肥胖与机能、血脂及血清脂肪酸等指标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为进一步研究肥胖与健康问题提供参考。

资料与方法

利用1995年济宁市区两所小学7~12岁学生健康体检资料,目测为单纯肥胖者,再根据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进行筛选、审定。凡体重超过同等身高标准体重20%者为肥胖儿,20%~30%者为轻度(Ⅰ度)肥胖,大于30%~50%者为中度(Ⅱ度)肥胖,大于50%者为重度(Ⅲ度)肥胖。选择与肥胖儿同班、同民族,年龄性别相同,身高相近(上、下差1cm)的体重正常儿为对照,进行1∶1配对,共计93对。按《中国学生体质测定手册》的要求进行机能指标的测定。甘油三酯检测用酶动力法,胆固醇检测用酶比色法,血清脂肪酸使用SHIMAKINGG-9A色谱分析仪进行色谱分析。用IBM-PC机进行数据处理。

结果与分析

1.肥胖儿的性别、年龄、肥胖度的分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