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686116
中晚期恶性肾肿瘤六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2期
张永堂 邓永志 艾尼江 赵 军 张永堂 邓永志 艾尼江 赵 军(乌鲁木齐市解放军第23医院[830006])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 0 12 2
关键词:肾肿瘤;诊断;胆囊炎;诊断;胃炎;诊断;阑尾炎;诊断;误诊 期刊 lcwzwzzz 0 误诊误治与原因分析 fur -->

Key words Kidney neoplasms/diagnosis Cholecystitis/diagnosis Gastritis/diagnosis
Appendicitis/diagnosis Diagnostic errors

早期未出现泌尿系症状的恶性肾肿瘤,诊断较为困难。本文收集我院1984年以来误诊的恶性肾肿瘤6例,占同期恶性肾肿瘤住院病人的19.35%。现就误诊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1例;年龄21~60岁,平均42岁。左肾4例、右肾1例、双肾同时患病1例。肾细胞癌4例,鳞癌1例,肾胚胎瘤1例。发热3例,2例体温在38℃以下,1例为40℃~41℃,体温正常者3例。明显消瘦3例,有腹胀、腹部隐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5例。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100 g/L 2例,101~159 g/L 3例,>160 g/L 1例。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尿常规均正常。红细胞沉降率29~78 mm/h,平均44 mm/h。
1.2 误诊情况 误诊为慢性胆囊炎2例,慢性胃炎2例,阑尾炎1例,右髂窝脓肿1例。误诊时间18天~19个月,平均5个月。术前发现已有明确转移灶2例,术中发现转移2例,尸检证实转移1例,术中未见转移、病检发现肾周转移1例。确诊后生存44天~28个月。

2 讨论

2.1 症状不典型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肾肿瘤常具有血尿、腰痛和腹部肿块。此三大症状仅见于1/2~2/3的肾癌病人(虞颂庭.肾脏肿瘤.见:施锡恩,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73~291)。本组6例均属中晚期,除1例误诊为阑尾炎,在行阑尾切除术后半月出现大量血尿外,余均无泌尿系症状。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消瘦、贫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腹痛等。接诊医生很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到病人就诊时的症状上,而忽视与泌尿系疾病联系起来考虑。
2.2 被合并症误导 中晚期肾肿瘤多合并肾外器官的症状,医师很容易被这些合并症误导,未再进行深入的追究,自认为诊断正确,解释合理,病人也满意,因而进行长期的门诊治疗。本组被合并症误导的占66.6%(4/6)。误诊3个月以上者4例,最长1例达19个月,3例病人门诊治疗长达3个月之久。当长期治疗无效时,才被迫转诊他科。也有部分病人以其合并症多次收住相关科室,治疗中也曾暂时收到一定效果,而医生也被这一表面现象所迷惑,不再对原发疾病进行继续追查,从而导致误诊。
2.3 采集病史不全面,检查不细心 本组有1例腹部包块,查体时未被发现即属于漏查主要体征导致误诊。有的医生接诊时不详细询问病史和查体,以先前的诊断作为依据,当治疗无效时亦不究其原因,仅以更换用药来处理。有的医生在经过长期治疗出现多次反复或病情加重时,不认真检查诊断是否有问题,而是简单地归咎于药物疗效,或认为治疗不正规等所致。

(收稿时间1998-11-03 修回时间1999-01-2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