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63758
富贵文明病——高脂血症
http://www.100md.com 《健康指南》 1999年第1期
     陶国枢 健康指南 1999 0 0 1


    关键词: 期刊 jkzn 0 中老年疾病防治 fur -->


    

解放军总医院教授 陶国枢

何谓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血清中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或)低密度脂蛋白(LDL)过高和(或)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过低的一种全身脂代谢异常。

    根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1996年制定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凡是血清胆固醇>5.72毫摩尔/升(220毫克/分升)或(和)甘油三酯>1.70毫摩尔/升(150毫克/分升)或(和)高密度脂蛋白<0.9毫摩尔/升(35毫克/分升)或(和)低密度脂蛋白>64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者,可诊断为高脂血症。

    临床上多采用简易分型法,将高脂血症分为4型:①高胆固醇血症;②高甘油三酯血症;③混合型高脂血症: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均升高;④高密度脂蛋白低下。近年来研究发现,当高密度脂蛋白低下时,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并不比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的作用小;并认为高密度脂蛋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保护因子。为此,多数学者主张将高密度脂蛋白低下作为脂代谢障碍的一个重要类型列出。

    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非脂化脂肪酸)在血液中都是以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所以又有人将高脂血症称为高脂蛋白血症。

高脂血症有哪些危害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