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放军药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7760
大蒜化学成分抗肿瘤作用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药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大蒜|化学成分|抗肿瘤作用,关键词:
     王鹏 雷正杰 石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 广州 510282 解放军药学学报 1999 0 15 6


    关键词:大蒜;化学成分;抗肿瘤作用 期刊 jfjyxxb 0 综述 fur -->


    

摘 要 本文介绍了大蒜化学成分抗肿瘤作的研究概况,并介绍了在防癌作用的流行病调查研究及在防治肿瘤中的作用机理,供肿瘤防治工作者参考。

    中图分类号 R979.1

大蒜(Allium sativum)是百合科葱属植物蒜(Alliumsativum L.)的地下鳞茎。含有多种硫化物和稀有元素,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大蒜的有效成份具有很好的抗癌效果。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在大蒜抗肿瘤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

1 大蒜的化学成分

    大蒜含有氨基酸、肽类、蛋白质、酶类、糖类、甙类、维生素、脂肪、无机盐及含硫化合物等多种成分。

    1.1 含硫化合物 目前认为大蒜中主要的生物活性物质是大蒜所特有的含硫化合物。大蒜含硫成分多达三十多种,其中主要的含硫化合物有甲基烯丙基硫(Ⅰ)、二烯丙基三硫(Ⅱ)、二烯丙基四硫(Ⅲ)、二烯丙基硫代硫酸酯(Ⅳ)[1] 。结构如下:

    Ⅰ:CH3 -S-CH2 -CH=CH2 ;Ⅱ:CH2 =CH-CH2 -S-S-S-CH2 -CH-CH2 ;Ⅲ:CH2 =CH-CH2 -S-S-S-S-CH2 -CH=CH2 ;Ⅳ:CH2 =CH-CH2 -SO2 -S-CH2 -CH=CH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