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3664
医学科研管理队伍的新老交替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姚树印 100083 卫生部医学科研管理研究所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 0 11 4
关键词: 期刊 zhyxkyglzz 0 政策与方法 fur -->

吴乐山在“医学科研管理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1] 一文中提出的:处理好发挥余热和后继有人的问题,是值得充分注意的。随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和“科教兴国”方针的深入人心,一批具有高学历、高学位、有业绩的中青年医学科研工作者,根据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陆续经过推荐与选拔,按照人才“自设计”原则,志愿加入医学科研管理队伍,成为科研管理队伍跨世纪的“新一代”。这一事实说明,医学科研管理在医学科技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得到各级领导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老一辈”医学科研管理工作者,前10年在管理实际工作与学术方面走过的“三步曲”[2] 已经得到各级领导和科技工作者的理解、认同和肯定。这里所说的“老一辈”部分是指年龄,部分是指从事科研管理工作的“资历”。在世纪之交,“新一代”和“老一辈”组成了新的人才结构,而要保证这个新的结构能够发挥其1+1>2的效能,自身必须有一个“磨合”的过程。现就这个过程提几点看法。
一、“新一代”和“老一辈”都要对医学科研管理由单纯经验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过度的目标和进程进一步取得共识。我们的目标是创立有中国特色的医学科研管理新学科,其进程是始于经验,进于升华,末于规律,有了这个共识,“新一代”和“老一辈”就必然会积极主动地“互补”与“协调”
二、“新一代”和“资历老一辈”都必须进一步加深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中华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学分会第七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学论断和“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研究医学科研管理这个边缘与前沿新学科的自身特点[3] 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不辱使命,必须全面理解和正确处理“做人”、“做事”与“做官”的关系。“做人”的内涵 极其深广,对管理者(劳心者)[4] 尤为重要,不论做多么大的事,做多么高的官,都必须以做人为前提和基础。做人主要从两个方面即自身修养(内功)与对外关系(外功)进行。自身修养包括自学、自尊、自控、自律、自胜、自信、自强、自知。始于学而末于知。人贵有自知之明有两个涵义,首先是知自己之擅长,其次是知自己之不足,从而积极主动扬长补短,力争成为“完人”,尽管永远也做不到。但这种努力奋斗必须是义无返顾勇往直前。做人必须做事,不做事或一事无成何以做人,做事是目的。医学科研管理者所做的事概括起来是负责与服务。要切实负起责任与搞好服务,必须做官。NIH的全体医学科研管理者都被称之为“官员”,对纳税公民负责,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官员。他们必须以良好的为人与科学背景且低于原岗位的物质待遇为“资本”竞争上岗。王宇称这样的人员为行政科学家。[5] 做官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做事”、“做官”是要在做人练好内功的前提下,并以此为基础搞好公共关系,练好外功,这样考虑问题,“新一代”和“资历老一辈”就很容易相互理解,彼此尊重,不但可以为了共同目标互补、协同、扬长补短,而且可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模范作用。
“新一代”受过系统的医学科学研究工作的训练,掌握现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外语水平高,经过“自设计”明确了医学科研管理的目标,培养了对管理工作的兴趣与感情,再虚心向老一辈学习,便可实现医学科研管理干部队伍和学科建设中的“移植”。“移植”是创立有中国特色的医学科研管理新学科的捷径。
“资历老一辈”不但要认真总结与升华自己的经验,而且负有扶植、培养“新一代”的历史责任,在扶植、培养中促进自身的补短与发展良好的公共关系,是“磨合”过程的关键所在。
三、“年龄老一辈”的使命: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个有事业心和历史责任感的人最高的幸运莫过于事业有成和后继有人,后继有人往往比事业有成更为重要。以陈敏章、刘海林为代表的老一辈医学科研管理工作者,为创立有中国特色的科研管理新学科,十年来走过了立足、立功、立言(说、论)的“三步曲”,做了“举旗、奠基、测向、探路”的工作,有资格在“新一代”和“资历老一辈”的中青年们面前讲:“世纪之交如果你们接不上,不是我们对不起你们,而是你们对不起我们。”中青年学组组长李宣海以“人才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回答了老一辈[6] 。世纪之交,年龄老一辈医学科研管理工作者在事业而不是指生理上,将愉快地再走出:夕阳红——安乐死——含笑九泉的新三步曲。我们后继有人,不辱孔圣之古训。

参考文献

1.吴乐山.医学科研管理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6,9(3)∶129.
2.姚树印.争做有效的医学科研管理者.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8,11(2)∶65.
3.刘海林,姚树印,主编.医学科研管理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8.
4.姚树印.谈“治”说“猫”话“焚书”.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4,7(2)∶63.
5.王宇.高校科研管理体制中的行政科学家.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8,11(1):14.
6.李宣海.中华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学分会中青年学组第二届年会论文集,序言.

(收稿:1998-05-30 )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