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3686
克隆人与伦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王秀峰 100725 卫生部科教司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8 0 11 3


    关键词: 期刊 zhyxkyglzz 0 综述 fur -->


    

1997年2月23日,英国和美国的《观察家报》披露一则时事通讯,称下期(2月2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英国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威尔穆特博士及其同事成功地克隆出一只活绵羊,名为多利(Dolly)。所采用的方法是将一只6岁绵羊乳腺细胞核DNA与去掉核DNA的卵母细胞融合,再植入绵羊子宫发育而成的。这一成功经历276次失败。全世界既为这一重大技术进步而高兴,更为克隆人的前景深表担忧。本文就此问题做一综述。

    一、克隆的概念与类型

    克隆一词意指遗传上同一生物或细胞系的无性生产(据WHO)。美国生命伦理顾问委员会则认为,克隆一词指分子、细胞、植物、动物或人的精确的遗传复制。欧洲委员会认为,克隆是生产遗传上同一生物的方法。总之,克隆是生物技术中的人工无性繁殖技术。

    迄今为止,克隆动物分两种类型。一种是胚胎分裂,是单一胚胎的细胞或细胞团分离的过程,生产出遗传上同样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生物个体。胚胎分裂已在实验动物和家畜完成实验。分离的细胞彼此独立培养,通过必要次数分裂,然后植入雌性动物,使其产生一些同卵子代。这种克隆是模拟自然产生的同卵孪生的情形。人工胚胎分裂产生人类个体多个复制品,在医学文献中未见报道。

    另一种是体细胞核转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