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644847
开创我国免疫学研究和发展新局面
http://www.100md.com 科学时报等
     历数免疫学整个学科的需求,或是逐项列举我国免疫学当前存在的学术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很难做到高瞻远瞩、全面、准确和具有权威性。但就免疫学的发展在医学中的应用,并以此为出发点,则目标相对明确。而且,从实际需求的角度论述学科应有的发展方向,在任何时候都是可取的和正确的。基于这一点,我们提出制约免疫学发展的几个最为重要的应用性领域,并从中提出未来的需求和面临的挑战。

    面临挑战

    应该说,免疫学在这些领域已经做出重大贡献,但仍存在大量有待深入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其中有应用研究,也包括大量基础性课题。

    首先是感染和传染病防治。现在在该领域主要涉及的疾病有艾滋病、结核病、肝炎、疟疾和新的传染病。相应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病原体及对应的免疫应答特点、疾病相关的固有免疫和获得性免疫机制、预防和治疗性疫苗的研制。

    其次是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疾病发病率在上升,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面临的新课题,迫切需要对发病机制进行不断深入的解析,发现有效的防治手段。

    第三是肿瘤。肿瘤的发生与免疫学关系密切,而存在的问题则主要包括尚未完全弄清楚的免疫逃逸机制、特异性应答的特点、新的免疫干预手段和生物治疗。

    第四是移植和组织工程。这是解决组织损伤和脏器衰竭最有希望的手段,涉及移植物排斥机制、特异性耐受的诱惑、移植供者的生物学改造和新一代免疫抑制剂的寻求、应用和作用机制研究。

    第五是生殖控制和延缓衰老。这是两个重要的生物医学问题。在相应的生殖免疫学研究中,母胎关系和发展计划生育的疫苗是突出的任务。而衰老的免疫生物学机制、抗衰老的免疫学手段和免疫药物学的研究,在新的世纪有其突出的意义。

    研究主题

    目前涉及的研究主题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究三部分。其中基础研究包括免疫系统、免疫应答和免疫调节、固有免疫三部分。

    在免疫系统中将着重免疫细胞、免疫分子和相关基因结构功能的研究。在今后的探索中,将进入后基因组和蛋白质组时代,在免疫基因的结构和功能表达方面正孕育着新的突破。

    在免疫应答和免疫调节方面,对应答三个阶段(识别、激活分化、效应)研究的深入,仍将是今后的重要命题;而免疫调节涉及一系列前沿性领域,并和发展新的免疫干预手段密切相关。

    而固有免疫组成免疫应答的非特异性部分,有关领域重新得到重视,并成了最近国际免疫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医学、药学和农牧中的应用研究主要包括感染和传染病、自身免疫病和过敏性疾病及免疫缺陷病、肿瘤的发生发展和宿主的关系、器官移植和组织工程、免疫药物和免疫药理学、农牧免疫学和相关领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