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1003272
严重烧伤患者的排痰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健康女人
     肺部感染是严重烧伤后常见并发症之一,烧伤后患者全身反应较差,特别是伴有吸入性损伤的患者,咳嗽反射减弱,口鼻腔粘膜及支气管内纤毛功能受损,呼吸道内分泌物增多,且患者不能自行排痰。我院自1993年1月至1996年12月,共收治烧伤面积>50%以上的患者55例。现将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5例患者,男45例,女10例,年龄8~74岁。无吸入性损伤32例,死亡5例;有吸入性损伤23例,死亡8例,放弃治疗3例。

    2 护理

    严重烧伤后,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对微生物的易感性明显增加,呼吸道可成为全身感染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合并吸入性损伤,气管切开的患者。[1]因此,清理气道内的异物和分泌物是严重烧伤,尤其是吸入性损伤治疗中贯穿始终的重要措施。

    2.1 体位引流排痰

    体位引流排痰的方法很多,但针对烧伤的特殊性,本组55例患者我们都是借助于翻身床,一方面避免创面长期受压,另一方面通过翻身改变患者体位,同时叩击背部,以达到引流的目的。具体方法:操作者在操作前耐心向患者讲清拍背及咳嗽的重要性,取得患者的合作理解。.操作者五指并拢,掌心空虚,由下至上顺序叩击,每次15min,每日2~3次,叩击时背部垫一无菌棉垫,一是保护创面,二是减轻叩击时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同时鼓励患者有意识地咳嗽、咯痰,使肺及支气管内积存的分泌物流入大气管而排出体外。

    2.2 湿化及雾化引流排痰法

    2.2.1 湿化:烧伤病房的温度保持在28~32℃,湿度20%~40%。大面积烧伤患者皮肤完整性受损,皮肤保温功能减弱以至消失,患者感到全身发冷,我们采用烤灯或热风机保持患者体温,但患者同时也吸入了干燥的空气。长时间如此则会使气管内分泌物粘稠度增加造成堵塞,导致肺部感染。特别是气管切开后,上呼吸道完全丧失了生理屏障功能,只有充分湿化引流排痰才能有效地防止肺部感染。

    (1)用盐水湿纱布2~3层,盖在患者口腔和鼻腔处,气管切开者盖在外套管处一般1h更换1次,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随时更换。

    (2)气管内定时注入加抗生素的无菌生理盐水(生理盐水250ml加入庆大霉素8万U),每小时2~3ml或气管内持续滴入等渗无菌生理盐水,气管切开者我们使用输液泵,以保证每小时滴入15~20ml。

    若患者不合作,无吸入性损伤者,用1~2块方纱布对折成一个三角形,再把两角系一小白带,固定在头部一侧,松紧度以能放进一指为宜。定时往纱布上洒5ml生理盐水。

    2.2.2 雾化法:通过超声雾化器吸入含抗生素的雾化液(500ml蒸馏水,糜蛋白酶4 000U,地塞米松5mg,庆大霉素8万U),每1~2h1次,每次15~20min以达到稀释痰液的目的,同时鼓励患者咳嗽,辅助患者翻身,拍背。

    2.3 吸痰引流排痰法

    当患者不能有效自行排痰时,需采用吸痰法帮助患者排痰。

    2.3.1 吸痰前:选择合适的一次性吸痰管,成人16~14号,青少年12~10号。气管切开患者选择吸痰管的直径应小于内套管。吸痰管与气管内套管直径比约为1:2~3。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