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689353
论益气升阳举陷与益精升阴敛聚治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7日 清阳客栈
     高健生 张凤梅 张殷健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 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9号(100040)

    原载于《中医杂志》2004年第7期

    益气升阳法是李东垣所创,代表方剂为补中益气汤,其补中、益气、升阳之功卓著,为中医入门者皆所熟知,为临床各科所常用,只要辨证无误,用之确凿,效如桴鼓。而益精升阴之治法尚缺乏探讨研究,实际在临床应诊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应用着。受李东垣“益气升阳”学术思想的启迪及眼科疾病临床治疗中的实际情况和先贤的有关论述,现将有关“益精升阴”治疗大法的研究论述如下。

    1 益气、升阳、举陷治法

    1.1 益气升阳法在眼科的应用:李东垣首创“益气升阳”治法制方多种,主要的代表方为补中益气汤,在眼科学领域中亦创制了多种益气升阳的方剂,代表方剂有神效黄芪汤、人参补胃汤、益气聪明汤、助阳活血汤等方,俱见于《东垣试效方》,为应用益气升阳法治疗目病之典范。(1)神效黄芪汤(黄芪、人参、炙甘草、蔓荆子、白芍、橘皮):治浑身麻木不仁,或右或左身麻木,或头面,或只手臂,或只腿脚,麻木不仁并皆治之。如两目紧急缩小,及羞明畏日,或涩紧难开,或视物无力睛痛,手不得近,或目少睛光,或目中如火。《兰室秘藏》谓:“服五六次有效”。(2)人参补胃汤(黄芪、人参、炙甘草、蔓荆子、白芍、黄柏,《兰室秘藏》一名蔓荆子汤):治劳役所伤,饮食不节,内障昏暗。(3)益气聪明汤(黄芪、甘草、人参、升麻、葛根、蔓荆子、白芍、黄柏):治饮食不节,劳役形体,脾胃不足,得内障耳鸣,或多年目昏暗,视物不能。此方药能令目广大,久服无内外障、耳鸣、耳聋之患。又令精神过倍,元气自益,身轻体健,耳目聪明。(4)助阳活血汤(防风、黄芪、炙甘草、蔓荆子、当归身、白芷、升麻、柴胡,《兰室秘藏》称助阳和血汤、《脾胃论》称助阳和血补气汤):眼发之后,尤有上热,白睛红,隐湿难开,睡多眵泪。《脾胃论》中并指出:“此服苦寒药太过,真气不能通九窍也,故眼昏花不明。”前3方均以参、芪、草大益元气而补气虚,如元气已补,积于胸中不能升运亦属无功,故前2方独以风药蔓荆子将清阳之气升发上行而治目病,即“大气一转,其气乃散”之意。后方再加升麻、葛根以助升举下陷之阳气。第4方以芪、草补元气,当归身补阴血,乃“阳生于阴”助其气;防风、蔓荆子、白芷祛风升阳;升麻升发阳明经气,柴胡升发少阳经气而养目明目。可以看出东垣制方的三个层次即益气、升阳、举陷可达到三种不同效果。这给眼科常用的补益肝肾精血法提炼上升总结为眼科独特的“益精、升阴、敛聚”理论以很好的启迪。

    1.2 张锡纯发展“举陷”理论:近代名医张锡纯领悟了李东垣“益气升阳”之精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