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689359
中医病名不同于西医病名 中医用西医病名辨证将失去自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5期
     曹东义 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

    尽管中医的病名之中的中风、胸痹、痹证、积聚、瘰疬等都比较接近于西医的某些病名,好像有确凿的病灶,已经可以属于“实证”的理想病名了。其实不是,因为中医的病名不重病灶重状态。中医对疾病的命名,都是侧重于状态,疮疡、痰核等有形之物,也是着重病理物质的凝集,而不描述其内部的具体结构,都是从总体上把握这种疾病。如果把符合西医病名作为中医诊断的标准,中医就只能属于从属地位,因为中医的四诊发现不了、证实不了这些“实证”的病名,要拿出“过硬”的证据,只有求助于西医的仪器检查。

    古人所说的中医病名没有仪器检查证实,因此人们对于古人的经验也多是半信半疑。那么,古代中医的诊断都不可信吗?传统的诊断与现代的认识,就必须割裂吗?

    笔者认为,患者的症状,比如头痛、发热、呕吐、腹泻、腹痛、心悸、咳嗽等等,虽然都属于症状,但它都是病人自己主观意识能感知的,或者是医生能够通过四诊而不必使用仪器就可获知的病情。这种患病现象的获得,凭借的是人的感官,是“动物进化的最高成果”,是任何机器所无法替代的。我们为什么不接受、不信任、不利用人类的这一最高进化成果得出的结论呢?就是因为我们现在太过于相信仪器,太迷信现代知识体系了。

    西医的诊断都很精确吗?以现代科学所达到的精细程度来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