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788355
心理压力过重导致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大众医药网
     从医生那里小张了解到:其实亚健康的表现不仅仅是失眠,在心理上的具体表现是: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易惊等。通常还会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

    因为现在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压力越来越大的状况下,小张的情绪常处于一种持续紧张状态,若这种紧张能够适度,则有利于进取也利于健康,可她对工作过分紧张、忧虑,心理承受力不强,再加上长期心理的疲劳,她心理疲倦被压抑在内心深处,久而久之,她就变得情绪低沉,烦躁不安了。

    亚健康状态是可以改变的

    医生还对小张介绍了如何改变这种亚健康的方法,首先她必须学会科学地休息和调控情绪,这可以使人从容不迫地处理在工作、学习和人际关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要敢于正视自己,用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行动去面对客观现实。如在保证充足睡眠前提下,独自静思,作一次“精神旅行”,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交谈;或找一个可信赖的朋友倾诉内心的疲乏与烦恼,在友人帮助下分析接受现实,要善于调整生活和工作方式,张弛有度。

    人之所以感到疲劳,是情绪使我们的身体紧张,因此要学会放松,让自我从紧张疲劳中解脱出来。

    其次,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这是提高和放松情绪的良药。可以制定一个锻炼计划,或慢跑,或骑车,或体操等等,通过躯体运动来转移心理疲劳。

    另外还可在闲暇时候投身于自己感兴趣的爱好娱乐当中,如听音乐、聊天、旅游及收藏;和自己的男友去看场电影等等,以此为寄托而忘却疲劳。

    在饮食上也应注意调配,宜食清淡。节日的膳食多油腻,多食后,会增加体内的疲劳感。因此应尽量选择含脂肪低的食品。对那些已进入或将进入慢性疾病状态的人群,应采用中医调理的方式,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各人的体质状况,适当选用一些调节免疫功能或强化体质的中成药制剂或保健食品。

    治疗有一招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小张再次出现在我面前时神采奕奕,仿佛又看到了上学时充满活力的她了。由于她的精神状态好了,她和男友也比以前幸福多了!她还告诉了我一个小秘方可以解除亚健康状态:家庭自做小饮料芦荟果汁可健脾益胃、提高免疫力。

    因为天然芦荟植物内含多种微量元素,其中大黄还有具有清热解毒顺便的功效。对改善情绪不佳有很好的效果。

    制作方法很简单:用新鲜芦荟5克,苹果3只,柠檬30g,蜂蜜少许。一起榨取原汁,加入蜂蜜,调好口味,每日2次,每次5g。既饱了口福还可以美容,真是一举三得呀!(注意:芦荟具有一定致泻作用,食用不宜过量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