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689349
阴阳五行思想与《黄帝内经》
http://www.100md.com
阴阳;五行;黄帝内经;系统整体观
     景 红(山东大学 马列部,山东 济南 250100)

    摘要:阴阳五行思想是《黄帝内经》的哲学基础,但阴阳五行思想是如何与《黄帝内经》具体结合的呢?它体现的是一种刊·么样的思想呢?本文认为,《黄帝内经》运用阴阳五行思想,将人体自身以及人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看作是一个有机的系统整体。阴阳说侧重于揭示有机整体的动因及其本质联系,五行说则侧重于揭示有机整体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和普遍联系。二者都代表了对整体要素之间关系的特定理解,从而共同强调了人体以及人体与环境之间的有机整体性。

    关键词:阴阳;五行;黄帝内经;系统整体观

    阴阳五行学说在我国源远流长。阴阳学说与五行学说本是两个独立的思想体系,前者着眼于阴阳矛盾以揭示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后者则偏重于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元素的相生相克以揭示世界的普遍联系。后来,大约在战国中期,阴阳说与五行说开始合流,现存《管子》书中的《五行》、《四时》、《幼官图》诸篇,即反映了它们的融合。而阴阳说与五行说的结合,则在更广阔的层

    面上实现了矛盾论与过程论、运动观与发展变化观的统一,因而从战国到秦汉的许多哲学家都试图运用它来说明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问题。当然,阴阳五行说也含有神秘的思想,如战国邹衍用其解释历史的兴迭更替,即是如此。但是,从战国到秦汉间的主流方向,则是阴阳五行说朝着理性和科学发展,其中《黄帝内经》(以下简称《内经》)即代表了后者的研究成果。《内经》是一

    部中国传统医学典籍,它以阴阳、五行思想作为其理论基础,以此种思维方式去整理、提高以往的医疗经验和医学知识,不仅为传统医学的形成和系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也为中国传统哲学中阴阳五行思想及其思维的确立提供了科学印证。

    一、阴阳思想

    阴阳思想是《内经》的理论根基,整部《内经》,都离不开阴阳二字。

    阴阳思想约萌芽于殷周之际,其最初意义是指日光的向背。《诗经·公刘》云:“相其阴阳。”即是指向日光的地方为阳,背日光的地方为阴。随着人类对千变万化宇宙万物的观察,人们发现宇宙天地,星辰有日月,人类有男女,动物有雌雄,一天有昼夜,气候有寒热,等等。古代哲人根据日光特点的引申,进一步将天、日、男、雄、昼、热等象征光明、温暖、刚强、向上、活动的现象都归属于阳,而把地、月、女、雌、夜、寒等象征黑暗、寒冷、阴柔、向下、静止的现象都归属于阴。因此,阴与阳应是古人表征事物相互对立、相互联系的功能性范畴,它反映了事物生存变化的一般属性。

    阴阳思想在中国传统哲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2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