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冬病夏治
编号:10784459
冬病夏治 咳喘莫忘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7.20
     冬病夏治哮喘可防可治

    冬病夏治的方法可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的《皇帝内经》,这是祖国医学中很重要的预防医学思想。对于哮喘、慢支等寒冷季节发病加重的疾病而言,冬病夏治是指通过夏季提前的预防和治疗,以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能促进其康复。它是通过一些预防措施,用一些有效的医疗信息,刺激信号去调节人体的气血、阴阳和经络,使机体达到能抵抗病邪的侵袭作用。

    这主要体现了祖国医学“天人合一”的观点,因为中医主张“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夏天(尤其是农历的三伏天)是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在此时调养人体的阳气是最佳时机。

    冬病


    哮喘病是指在冬天寒冷季节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咳嗽、气喘、咳痰、胸憋等症状,如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
, 百拇医药
    中医和西医对哮喘的认识是有区别的,西医所指的哮喘主要是指过敏性支气管哮喘,中医所说的哮喘是一个广义的范畴,是指临床上所见到的哮、咳、痰、喘等症状的综合征。

    夏治


    临床上80%左右的哮喘病人都属于阳虚体质。所谓阳虚的病人咳泡沫状痰,机体抵抗力差,外部邪气容易通过皮毛侵犯到肺部。

    而夏季正好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在这个时期调节阳气是最佳时期,夏季提前防治疾病可以预防冬季发病。

    咳嗽也需夏治


    大约有10%到15%的哮喘病人不会出现气喘和哮鸣,而只是咳嗽症状,并且是超过3个星期的长期咳嗽。国外一些统计显示,因长期咳嗽而最终确诊为哮喘的病例,有三成只出现咳嗽症状,没有其他症状。因此,医生吁请出现长期咳嗽的病人重视病情,及早求诊,若确诊是哮喘,就定期服药以控制病情。
, 百拇医药
    有关专家说:“病人如果能按照指示,定期服用相关药物,病情是能很好地受到控制的。”

    黄康龙(20岁)就是病情受到良好控制的病人。他是儿童哮喘患者,步入青少年期后,病情几乎稳定下来。直到去年11月,他咳个不停,尤其是在晚上和雨天更严重。他表示,“有时睡到半夜就咳个不停,过后很难再入睡,以致睡眠不足。有时,太过用力、激烈的笑,也会咳得停不下来。”

    中医对咳嗽的认识由来已久,咳嗽不外痰热郁结和阴亏热结两种,多由于外感之初失于表散,入里化热,痰热结于咽、喉或气管(气道),影响肺气的宣降,从而引发咳嗽;或素体阴亏,外感之后邪气直接搏于气道,形成阴亏热结,引发咳嗽。治疗上多以清散为主,清化痰热,散结利咽。

    专家告诫,咳嗽作为一种冬病,同哮喘一样,也可以在夏天进行预防和治疗。祖国中医中药内服疗法是冬病夏治中很重要的一种。

    野马追糖浆冬病夏治的内服之法
, http://www.100md.com
    非典时期,一种名为野马追的中药曾成为人们抢购的对象,不仅仅因为它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更因为它对非典疾病的预防。

    2003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资源中心提供的药效试验报告证实,野马追具有预防冠状病毒的作用。专家称这是首次发现可用于预防SARS病毒的中药。

    随着研究的深入,科研人员逐渐发现,它对哮喘等慢性支气管疾病存在着有效的治疗作用。

    1997年,野马追已通过了科研成果鉴定。因野马追草药味极苦,然而,科学家往往对“苦”有偏爱,因为正是这个“苦”才带来了神奇疗效,即俗话所说的“苦口良药”。口感太苦会影响人们的使用,因此,科技人员精心改革工艺,尽可能使之变成一种“可口良药”,便产生了如今的野马追糖浆。

    野马追糖浆的研制成功,引起了业界很多专家的注意和重视。专家们经过考证和研究后纷纷表示,野马追糖浆攻破了哮喘的两大致病根源,即:迷走神经受损导致的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和支气管内炎症细胞的不断扩散。

    很多专家给了野马追糖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目前很有效的平喘药物!专家表示,野马追的诞生,不仅实现了支气管扩张剂和激素、抗生素无法达到的平喘功效,而且安全无毒副作用,值得信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