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689823
中医理论优化问题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7期
一、加速中医理论体系内部分化的研究,二、改进中医学的分类方法,三、区别普遍形式的陈述与普遍规律,四、促使假说向理论的转化
     王 强 山东淄博市中心医院

    中医学术危机主要根源于传统理论与实践的矛盾,我们应当面对现实,承认矛盾,积极加以解决。对中医理论的优化研究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它是使中医学术变困惑为清晰、变危机为转机的必要途径。

    中医理论的优化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应该成为一门新兴的科学学科。该学科立足于现代科学,从与中医学有关的理论知识、学术概念、学术语言、理论板块、理论体系以及科学方法等方面寻找优化途径。本文仅就其中几个问题谈一点初步认识。

    一、加速中医理论体系内部分化的研究

    中医理论体系内部的分化,尤其是中医哲学的分化是中医理论优化的首要问题。未来中医学必然是不需要哲学直接代替实际医学知识的医学。现在我们就应当在分析中医哲学概念所具有的哲学性和非哲学性各不同层次含义的基础上,进一步鉴别其科学性和非科学性,以便与高度分化的现代科学形成连接原理体系。

    侯占元在《中医问题研究》一书中指出:“当代科学发展的总趋势是综合,但就中医学而言,当务之急乃是分化。”我是非常赞同这一观点的。这与我近年来研究的有关中医哲学分化论的观点不谋而合。分化研究是从对研究对象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种功能、各种关系的分析研究。长期以来,由于整个科技水平的落后,实验研究的缺乏,中医学一直处于以整体综合为主的认识功能状态而分化研究不足。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对中医理论体系各部分、各层次的内容加以分门别类地研究的能力,如果还不利用这种条件而任凭中医理论处于原始整体化状态,将使中医学失去发展的最后机遇。

    刘吉说过“西方的古代科学是混合在古代哲学之中的,而中国的古代科学是化合在古代哲学之中的。”尽管中国古代科学与哲学的分化也经历了数千年的历程,《内经》的成书也标志着中医学从古典哲学总体中分化的初步成功,但又不能不看到,《内经》时代中医理论与中国古典哲学还是常常“融为一体”的。时至今日,当代中医学的学科分化和方法论层次的分化虽然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但其理论形态还没有摆脱这种医哲一体化的格局。由于这种整体化与现代科学的整体化不同,不是在高度分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因而不能直接具有现代科学整体化的理论认识功能。例如有人直接套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于中医“现代化”,但欲速则不达。这就在于只强调了中医理论整体化、系统化特点,而忽视了中医基本概念的分化研究。概念是构成科学理论的砖瓦,如果构成理论的基本概念没有适当的明晰性和精确性,那么这个理论的整体化、系统化特色也只能是沙滩上的楼阁。

    科学的分化与整体化是辩证的统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