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信息
编号:10689867
调治任督 强身健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9期
调治任督 强身健脑(1),一、健脑益智,调神摄生,二、补精益髓,防治虚劳
     任督二脉属奇经,均起于胞中,一行身前正中,一行背后正中,任脉主诸阴,督脉主诸阳,二脉环周,形成气功家所说的小周天,阴阳和济,循环不息,总揽全身阴阳。任督二脉处于人身的纵行中线,对人体的发育,生理均有重要关系。元·滑寿著有《十四经发挥》,说明任督与十二正经具有同等价值。任督二脉又与肾经、膀胱经有密切关系,肾经挟脐两侧上行,膀胱经挟脊两侧下行,亦属于阴阳相贯,而又均与督脉相络,督脉之阳与膀胱经为诸阳之会有密切相关。任脉亦与诸阴及心脑有关,《素问·骨空论》说:“督脉者……入循膂络肾,……其少腹直上,贯脐中央,上贯心入喉,上颐环唇,上系两目之下中央”,此段经文指出,胞中分出二脉,行身前为任脉,行身后为督脉,督脉通脑络肾,任脉循脐贯心与喉,构成任督、心肾、脑等重要脏腑的联系,又与身后之命门、身前之气海的密切相关,命门为原气之本,气海又为生气之源,因此,构成人体极其重要的生命圈,又是精、气、神、形的根基,精乃生之本,气乃神之祖,神乃人之灵,形乃人之器,只有精、气、神、形协调,相辅相成,才能脑健身强,健康长寿。

    一、健脑益智,调神摄生

    《素问·脉要精微论》:“头为精明之府”,明·李时珍提出“脑为元神之府”,清·汪昂在《本草备要》中提出:“人之记性皆在于脑”,脑与督脉、足太阳膀胱脉、肾脉相通,如“督脉入属于脑”,足太阳膀胱经脉“上额交巅上,入络脑”,足少阴脉“属肾络膀胱”,肾藏精生髓,“脑为髓之海”,任脉络心上颐循面入目,因此,调治督脉、任脉,则可养脑益智、调神充髓,壮骨强身而达到摄生的目的。临床又当以虚、实二证论述。

    1.虚证:由于任督二脉失充,肾、膀胱之脉不足,不能充养温煦脑髓,均可影响脑髓的功能,而为脑空髓虚,髓海不足之症。主要表现为懈怠安卧,周身乏力,记忆力差,失眠善忘,精神恍惚,智力低下,反应迟钝,甚则头眩,头重,震颤,或出现痴呆等症。如《灵枢·海论》:“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若髓虚不能养筋充骨,则胫酸无力,懈怠,震颤,如《灵枢·经脉》:“督脉之别,虚则头重,高摇之。”

    调治之法:补肾精益督脉,健脑壮髓。

    常用穴:承浆、涌泉、大椎、命门、长强等。如《甲乙经·卷七》第一:“身热,脊胁相引,忽忽善忘,涌泉主之。”《针灸大成·头面门·卷八》:“头痛项强,重不能举,脊反折,不能回顾,承浆,风府。”此二穴一前一后,养阴并可调阳,风府为脑后之空窍,补督益髓,醒脑开窍;配任脉之承浆,益阴通窍,提升阳气,养阳以化阴,柔筋以除颤。

    2.实证:由于感受实邪,任督郁结,经脉不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