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968047
陈可冀:中西医结合研究与现代科技交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科学院网站
    

受 访 人:陈可冀,中科院院士
嘉宾主持:潘锋,主任记者

陈可冀简历 
   陈可冀,男,1930年10月生。中西医结合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4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现福建医科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2004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长期从事心血管病及老年医学临床及基础研究,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心血管病和老年病。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小组副组长,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典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高级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兼职教授,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香港大学名誉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因“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证效动力学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清代宫廷原始医药档案研究”(古籍整理金奖),川芎嗪(四甲基吡嗪)及去甲乌药碱(卫生部甲级成果奖)等多项成果,先后获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首届立夫中医药奖,求是奖及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其“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所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目前中医药领域的最高奖项。为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持人:
    今天我们十分感谢陈可冀院士来到中国科学院网站科学在线栏目为我们做有关中西医结合方面的介绍。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学研究中很主要的方向,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中西医结合”的指导思想。到今天,50年已经过去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仍然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呢?

陈可冀: 
    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卫生工作中很重要的方针政策之一,是根据我国既有传统医药学,又有现代医药学的现实国情提出来的。中西医结合方针的目的是要团结中西医,使中西医互相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5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