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858020
陈鼎三——常见病简易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9日 禅道网
     夫医者依也。人之一生,难免不病,不幸而病,非赖医无以恢复健康也。陈修园云:医乃苍生之司命。旷观古今中外,对于医学无不重视。盖人生难得,医道难闻,学之者非潜心研究,实事求是,既不足以自保安全,遑论救人救世。余自出世以来,即羸弱多病,苦于良医之难得,乃矢志研习医学。曾博览古今医学名著,复累与同道者反复研讨,临症处方,垂五十余年,迄今仍不敢自诩有得。对于研习之态度,兢兢焉犹如往昔。更思医学之道,不宜禁锢,徒炫己长,须使人人皆有医学之常识。庶几积极可以保持人身健康,消极可以恢复病后安全。爰本斯旨,因著五官九窍之病症,五脏六腑之内伤,四时六气之外感,本医学之原理,扼要归纳,去繁就简,虽仅述其大略,而于人体全身之病理已明。读者倘能细加玩味,则临症采方,便不难得心应手。

    一、四时外感伏气病机

    《内经》云:春善病鼽衄,仲夏善病胸胁,长夏善病洞泄寒中,秋善病风疟,冬善病痹厥。又云: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春伤于风,夏生飧泄;夏伤于暑,秋必痎疟;秋伤于湿,冬生咳嗽。

    (一)春 病

    《内经》云:冬伤于寒,春必病温。又云:精者身之水也,藏于精者,春不病温。夫温者热之渐,热者温之极。温病之状,头痛身热、脉数、汗出、口渴,时法于初起,以银翘敞加减。若汗出脉浮洪,口渴甚者,宜白虎汤;若脉沉实,大便硬者,里已化热也,宜诸承气汤,随症选用;若邪入心包,神昏谵语者,宜清宫汤;若久不愈,耳聋脉虚,五心烦热者,宜加减复脉汤。余每用小柴胡汤,以花粉易半夏,稍久五心烦热,小便黄短者,以龙胆泻肝汤,随症加减,为效较速。若虚羸少气,气逆欲呕者,宜竹叶石膏汤;若心中烦不得眠者,宜黄连阿胶汤;若懊憹者,宜梔子豉汤。

    春病方:

    1.银翘散 治温病初超,头痛身热、脉数、汗出口渴者。

    金银花15克 连翘15克 荆芥6克 薄荷9克 牛蒡子9克 淡竹叶3克 淡豆豉6克 芦根9克 甘草3克 桔梗9克

    加减法:鼻衄者,加栀子、侧柏叶;喉痛者,加马勃、元参;小便黄短者,加木通、栀子;酒客者,加滑石。

    2.白虎汤 治脉浮洪,舌黄燥,渴甚汗出者。

    石膏18克 粳米12克 知母9克 甘草6克

    3.小承气汤 治腹满六七日,不大便者。

    枳实6克 厚朴6克 大黄12克

    加减法:服后大便当解,若不解者,加芒硝。(名大承气汤)

    4.增液承气汤 治病人素大便秘者。

    生地黄15克 玄参18克 麦门冬12克 芒硝4.5克 大黄9克 甘草3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