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信息
编号:10801088
河北医大揭示益气活血治心血管病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30
     本报河北讯 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温进坤教授等人完成的国家科技部攀登特别支持项目“益气活血治疗心血管病的作用靶点及机制研究”,采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深入揭示了益气活血治疗心血管病的作用机制,取得了多项新发现,为益气活血中药的现代化提供了有意义、有价值的实验依据,已于日前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益气活血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再狭窄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主要治则之一。研究其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对中医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对益气活血的研究多集中在该治疗法则对血液流变学、血流动力学、凝血及血小板功能、微循环障碍的影响及调节方面,而在细胞和基因水平上深入揭示其在血管细胞的作用靶点及机制的研究尚少。

    温进坤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采用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从整体、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对益气活血治疗以血管重塑为主要特征的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得到了四项重要发现。一是益气活血中药可通过控制血管平滑肌细胞表型和抑制其增殖活性而减缓和/或逆转血管内膜增生,其作用机制与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基因,包括cyclinD、c-fos、c-jun、c-myc、PCNA、SMemb、α-actin表达有关。二是益气活血中药对细胞外基质重塑和血管平滑肌细胞与单核细胞之间的黏附及迁移的抑制作用是通过调节基质金属蛋白酶、细胞间黏附分子、骨桥蛋白表达而实现的。三是益气活血中药通过调节bcl-2、c-myc、p53、caspase-3和FAK表达活性,从而调整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与凋亡之间的平衡。四是益气活血中药调节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和内皮素在血管平滑肌细胞中的表达,以维持血管张力的恒定。

    有关专家认为,温进坤教授等人获得的这些新的发现,从细胞和基因水平上补充和完善了益气活血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机制,为益气活血中药的现代化提供了有意义、有价值的实验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用价值,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王振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