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荔枝 > 荔枝草
编号:10695772
美果良药话荔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3期
     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爱吃荔枝。唐代著名诗人杜枚的《过华清宫绝句》就描述了当时地方差官给杨贵妃送鲜荔枝的情景。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时没有快速运输的飞机,只有驿马,为保持荔枝的色香味,差官们迫于皇命,沿途设置驿站,创造性地将荔枝密封于竹筒中,用快马风驰电掣般奔驰装运,送到皇帝和贵妃避暑的华清宫。嗜食荔枝的杨贵妃尝着鲜美清凉的荔枝,嫣然而笑。可外人谁能想到,那奔驰的驿马是为了进呈荔枝而来。

    杨贵妃为何如此青睐荔枝?——荔枝皮壳有“红颜”,果肉似“玉肌”,既能养颜,又能健体。

    荔枝,是我国岭南的一种特产果品,素有“果中之王”的称号。古人有“海内如推百果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