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695757
发挥中医药优势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3期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如何发挥中医药优势与特色,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笔者谨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优势病种目录

    从我国中西医并存的现实出发,中西医专家共同参与制定中医药治疗具有优势的病种目录,并建立完善实施该病种目录的机构、机制和办法。

    毋庸质疑,中医药在防治许多急性传染病、慢性病、功能性疾病等具有显著优势。但具体到每个病种,到底该病的什么型、什么期中医有治疗优势,上至管理部门,下至医务人员,则远没有形成明确共识。

    例如,中医药在控制SARS病情、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等方面的效果优于西医,且费用低得多。但从全国范围看,中医参于治疗的省市并不多,有的地区甚至根本参与不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首要原因是在发现SARS初期,中医治疗优势没被社会公认。
, http://www.100md.com
    在该目录制定的同时,各省、市、自治区应建立相应的专家指导委员会,规定其工作程序、办法等,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完善诊疗常规

    目前,中医、西医诊治疾病病种的诊疗常规不完善,造成中药、西药使用随意性很大,严重影响中医药优势的发挥。

    一方面,全国2800多家等级中医医院几乎都是中西医结合医院,2001年中药收入只占药品收入的40%;中医师多数难以做到采用中、西药品时,先中药后西药、能用中药就不用西药。另一方面,中成药的不合理应用问题十分突出。西医院使用中成药本来是好事,但只要留心一下就会发现,绝大多数西医师都是按西医疾病病名使用中成药,远远脱离了中医的辨证论治,造成错用药的情况时有发生,使中成药的有效率下降。此外,一些药厂生产的中成药功效、主治均用西医术语表述,回避辨证论治,或有意扩大适应症范围,直接影响该药品疗效的社会公信度。而且,老百姓中滥用中成药的也不在少数。
, 百拇医药
    因此,有关部门应组织制定中医、西医诊治疾病病种的诊疗常规,并明确各级医师在实施该诊疗常规中的责任和权力,纳入执业医师的规范管理。同时,明确各地中西医院实施该诊疗常规的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制度及其监督考核、奖惩、处罚办法。

    三、完善应急预案

    建议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重点落实“中西医并重”。其内容有:1.全国县及县以上政府,应规划建设1~2所二级及二级以上中医院规范达标的急诊科、感染科,使各地中医院能够应用中医药防治急性传染病、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规定该中医院感染科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急性传染病时承担的责任、义务、权力,明确其工作机制、办事程序等。

    3.开展人员队伍培训,强化应用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防治急性传染病、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
, http://www.100md.com
    4.建立各地中医药专家指导委员会及专家组,以加强工作指导。

    四、修改医保相关内容

    协调医疗保险机构,对医保条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对属于中医药治疗具有优势的病种(含某一疾病的某种类型或某一时期),报销中医药费用。

    五、改革医院管理体制

    1.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指定1~2所中医院,承担重大疾病的防治和学科学术指导工作;由县(市)区政府主办县(市)区级中医院,承担社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变现行不拨款或差额拨款为全额拨款,让中医院放下创收求生存的沉重负担,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

    2.加大对中医院设施、设备等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各地骨干中医院的就医环境,并使一批中医院有能力采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能带头进行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指导并支持下级中医院。
, 百拇医药
    3.加大对院内中医药诊疗常规的研究,在此基础上研究开发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着力解决中医四诊技术问题。中医药学具有显著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特点,不同医师在用四诊收集病史、症状、体征时,常常有异,其辨证论治、处方也有差异,所以应加大研究力度。

    4.加强中医院的内部管理和行政监督。结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建立一套针对中医院的规章管理制度。建立相关专家组织参与中医院学科学术工作指导的机制、制度,同时加强卫生行政监督。

    六、解决中药制剂问题

    1.坚持中医药同行专家评审原则。建议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第三十条“与中医药有关的评审或者鉴定活动,应当体现中医药特色,遵循中医药自身的发展规律”的规定,组建中医药制剂评审专家组,参与中医医院内中药制剂室标准修改、中药制剂注册标准和评审等。
, 百拇医药
    2.各省、市、自治区建立1~3所中医医院的中药制剂中心(室),以利其承担辖区内县(市)、区级中医医院的中药制剂委托代生产,并修改完善其相应法规。

    3. 各县(市)、区级中医医院建立中药炮制加工室,为各乡镇卫生院自种、自采、自用中草药创造条件,并制定落实相应法规。

    七、规范中成药包装的表述用语

    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善相应法规,严格规范中成药包装上功效、主治等表述用语,突出中医辨证论治,从源头上制止不恰当使用中成药。

    八、落实管理人员责任

    建议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派专员负责上述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考核检查,并将结果通报。D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