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方法总论
编号:10695857
常见中药材的水试鉴别法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水试法鉴别中药材,主要是根据中药材经过水浸泡后产生各种特殊的变化,如颜色改变、产生泡沫、粘性、滑腻、膨胀及其它现象等等,用以确定中药材的真伪优劣。此乃笔者十几年药检工作的经验总结,现介绍如下:

    1.红花(菊科植物红花的干燥花):用水浸泡后,水变成金黄色,花不褪色。

    2.番红花(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浸泡于水中后,柱头膨胀呈长喇叭状,水面应有油状物漂浮,水被染成黄色,不显红色,无沉淀,用棒搅动,不易碎断,否则是伪品。

    3.秦皮:少许浸入水中,因其含有荧光物质七叶树甙和七叶树素,浸出液在日光下可见蓝色荧光。

    4.香加皮:水或乙醇浸出液,在紫外光下显紫色荧光,加稀盐酸荧光不变(与含杠柳总甙有关),加氢氧化钠溶液,产生黄绿色荧光(4-甲氧基水杨酸反应)。而五加皮无此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