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697383
中医要科学地与西医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6期
为什么要与西医比较,怎么样与西医比较
     中医为什么要与西医比较?怎么样去比较?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在中医评价时,人们已经习惯去与西医比较,而且在比较中已经出现许多不恰当的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失去比较的意义,有时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影响到中西医的和睦与合作,进而影响中医的发展。

    为什么要与西医比较

    中医为什么要与西医比较,其实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就是为了通过比较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发展中发扬优势,改进不足,或扬长避短。然而,我们在现实中看到的一些情况却不是这样的,出发点明显存在问题,那就是比较的目不是如上所述,而是要比出中医的优势,比出中医比西医多么强,而对中医的不足却闭口不谈,或轻描淡写。其结果是只看到自己的优点而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或者说中医只有优点而没有缺点。这样比较,肯定是对中医发展不利的。

    发扬优势,是中医继承、发展的主要思路,也是与西医比较的目的之一。但是,中医的许多优势又都带有一些不足,如果我们不能一分为二地去看待,那就不能使优势得到真正的发扬光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