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0782979
药物经济学在精神卫生领域的研究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5日
     出处: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4年第18卷第4期269-271页

    作者:刘炜 (北京卫咨康讯咨询公司 )

    季建林 (上海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 )

    精神疾病已经成为世界疾病负担的一大部分,根据1990年WHO公布的资料,全球疾病负担最大的前10位疾病中,有5种是精神疾病,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分别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第2和第9大原因。随着医疗的投入增加,新药的不断涌现,设备仪器的不断更新,以及患者对医疗保健需求和期望值的提高,出现了医疗总成本(支出)的不断上升、可利用卫生资源的严重不足与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和人们的健康保健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因此,精神卫生的流行病学资料和临床实验正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疾病的药物经济学预算当中,精神卫生工作者应该学习和了解有关药物经济学的概念和评价方法,从经济和社会的角度考虑精神疾病及其治疗的影响,实现用最低的成本取得最佳治疗的目标[1]

    一、药物经济学的基本概念

    1.直接成本(direct costs)

    指患者直接所负担的医疗资源和费用,包括住院和门诊成本、家庭、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和药物治疗成本。

    2.间接和其他成本(indirect costs and other costs)

    指由疾病导致的社会资源的损失,如生产力的缺失(患者及其照料者的就业、缺勤问题带来的损失等)(表2)。

    虽然间接成本很难用经济学参数表示,在计算方法上也会有差异,但现在已普遍认为,精神疾病对患者本人、家庭、照料者以及整个社会来说,存在着大量的潜在或间接的费用,而且间接成本高于直接成本。如有调查显示,虽然目前还难于用金钱衡量,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照料者往往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2]

    表1. 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成本[1]
直接成本 看医生
社区精神卫生服务
门诊(包括专家咨询、急诊和日间医院保健)
收容、康复站、护理院
住院
康复
药物治疗(包括抗精神病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