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研究方法
编号:10800956
现代分离分析技术在中药研究中各领风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06
     随着中药现代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名优产品的质量标准升级,中药品种的延期保护,以及中药产品的国际化,都需要以科学的方法制定质量标准,以阐明其药效的物质基础。但由于中药制剂的化学成分复杂,有效成分难以确定,仅单方制剂也是多种成分组成的混合物,因此要求更严格和更先进的分离分析手段进行鉴别和含量测定。近年来,随着各种先进仪器的引进和应用,现代分离分析技术在中药质量分析中大量被采用,为保证药品质量发挥了一定作用。

    ■应用广泛的SFC

    超临界流体色谱法(SFC)是利用超临界流体为流动相,具有穿透力强,提取率高,不破坏样品,不需要回收溶剂的分离分析技术。超临界流体是指物质在高于其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时的一种物态,既不是气体,也不是液体,但兼有气体的低黏度、液体的高密度以及介于气、液之间的扩散系数等特征,所以既可分析气相色谱(GC)不适应的高沸点、低挥发、热不稳定的样品,又比高效液相色谱(HPLC)有更快的分析速度和更高的柱效率。因其具有临界条件好、无毒、安全、对生态环境污染最小等优点,SFC已广泛用于中草药及天然药产品的提取。
, 百拇医药
    有研究人员利用超临界CO2技术二级分离及气质联用对草果挥发性成分进行研究,鉴定出23种成分,其中12种成分首次从该植物中得到。还有人利用其萃取紫苏子脂肪油,甲基化后经气质联用分析鉴定出12种成分,其中8种成分为首次得到。

    此外,针对SFC分离强极性和离子型化合物时洗脱时间长及色谱峰拖尾状况,发展了离子对SFC。该项技术是SFC的一个有效补充,扩展了其分析对象的范围。离子对SFC能同时分离离子型化合物和中性化合物,柱效、回收率和灵敏度比较高。同时,随着超临界流体萃取法/SFC(SFE/SFC)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离子对超临界流体萃取及离子对SFC也必定会逐步得到推广应用,以提高样品回收率及分析灵敏度,在中药分离分析方面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分离效率高的HSCCC

    高速逆流色谱技术(HSCCC)是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Y.Ito博士发明的一种新的逆流色谱技术。它是基于液-液分配原理,利用螺旋管的方向性与高速行量式运动相结合,产生一种独特的动力学现象,使两相溶剂在螺旋管中实现高效地接触、混合、分配和传递,具有分离效率高、超载能力强、溶剂用量少,无气相色谱中固体载体的吸附现象,应用范围广,特别适用于极性化合物的分离。据文献报道,已在生物碱、黄酮、萜类、木脂素、香豆素等成分的研究中获得成功。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的科研人员提出了用HSCCC分离分析白果内酯的简便方法。海军药物研究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先后报道了应用HSCCC技术,从银杏叶提取物中分离纯化得到3种主要苷元(槲皮素、山奈素、异鼠李素)。
, 百拇医药
    ■发展迅速的HPCE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是以毛细管为分离通道,以高压直流电压为驱动力的一类新型电泳技术。与常用的HPLC相比,具有分析时间短、分离效率高、适应性广、检测限低、进样量少、溶剂消耗少、自动化程度高和运转费用低等优点,所以已成为目前色谱领域中发展较快的1个分支,并且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等领域显示出极其重要的应用前景。HPCE有多种分析模式,这些新型分离分析技术,已经开始在中药研究领域中得到应用。如采用毛细管区带电泳和毛细管胶束电动色谱模式,对生物碱、黄酮类、香豆素、有机酸和各种苷类成分进行分离分析。还有科研人员用两种毛细管电泳模式对菟丝子的不同种属进行鉴别,并用毛细管胶束电动色谱模式对3种菟丝子中各种黄酮成分做了定性定量测定。

    此外,HPCE与其他进样技术,如流动注射分析联用,不但可使测定精度提高,而且能完成连续自动进样及在线分析,适用于大批量样品的测定。采用毛细管电泳-质谱(CE-MS)、毛细管电泳-核磁(CE-NMR)及毛细管电泳-质谱-质谱(CE-MS-MS)等联用技术,充分利用HPCE的高分离效率和MS或NMR的高灵敏度与定性鉴定能力,可快速完成众多复杂成分的分离与结构鉴定,在中药及其复方制剂化学成分的分析中尤为重要。
, 百拇医药
    ■成熟的GC-MS

    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GC-MS)技术已属于较为成熟的技术,但其应用面较窄,在中药研究中主要应用于中药挥发性成分的分离、鉴别。如对北五味子、侧柏叶药材及鲜品挥发油、党参挥发油及脂溶性物质、东北天南星根乙醚提取物中脂肪油成分及相对含量、毛叶木姜子叶的化学成分等的分离和鉴定。此外,由于GC实现了色谱技术的快速和仪器化,许多含挥发性组分的芳香中药都应用GC进行研究,在制剂过程中,GC还用于这类成分的定量分析。近年来,高分辨率毛细管GC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与MS的联用检测,使GC在中药质量研究中进入了更高的层次。但由于GC仅适用于那些沸点较低、具有挥发性的化学成分,限制了GC的应用。

    ■最具潜力的LC-MS

    与GC-MS相比,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LC-MS),尤其是HPLC-MS技术在天然药物化学研究中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它可在短时间内(通常, http://www.100md.com(杜英峰;张兰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