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L > 龙涎香
编号:10697890
龙涎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中医药数据博物馆
 抹香鲸/龙腹香/Ambergris/Physeter catodon L./
龙涎香

    药材描述

    拼音: LONG YAN XIANG

    拉丁: Ambergris

    别名: 龙腹香

    药用部位: 肠内分泌物

    产地: 分布各大洋

    采收: 捕获杀死后,收集其肠中分泌物。

    加工: 干燥。

    药性: 温

    药味: 甘、酸

    归经: 归肝经

    功能: 行气活血,散结止痛,利水通淋。

    主治: 用于咳喘气逆,气结癥积,心腹疼痛,淋病。

    毒性: 无

    用法用量: 内服:研末,0.3~0.6g。

    药材性状: 呈不透明的蜡状胶块。色黑褐如琥珀,有时有五彩斑纹。质脆而轻,嚼之如蜡,能粘齿。气微腥,味带甘酸。

    药材来源

    植物名: 抹香鲸

    拉丁: Physeter catodon L.

    科名: 抹香鲸科

    属名: 抹香鲸属

    形态描述: 为齿鲸类中最大的一种。一般体长14米左右,最大者可达23米。雌雄个体差异大,雌者仅雄者之半。头部庞大,约体长1/4以上。额部钝圆形,比细长的下腭甚为突出。仅下颌具牙齿。头顶左方具一喷水孔。眼位于咒骂角的后方。外聇孔极小。体形前粗后细。鳍肢较小,宽而圆,无背鳍,但具少数肉峰,尾鳍较宽。体背暗黑色,体铡略淡,腹面银灰或白色。以深海六的乌贼为主要食物,亦吃多种小鱼。

    生态环境: 主要活动于热带、亚热带的温暖海洋中;营一雄多雌的群居生活。分布遍及各大洋。我国东海、南海均有。

    药材饮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