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 信息
编号:10709813
中医信息医学的研究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0期
中医学, 一、中医信息的提取,二、中医信息的处理,三、中医的信息调整治疗,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结合
     张维波 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

    中医学是一门以信息提取、信息分析和信息调控为主要医疗手段的医学,它通过望闻问切等方法获取人体内部状态信息,通过辨证的方法分析处理信息,用八纲、脏腑、三焦、气血津液等抽象变量描述疾病状态(即进行证候分类),然后通过中药性味和针灸经络穴位的信息作用,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机能,综合调整人体状态,使之向健康的方向变化,它与西医针对病源体和病理组织的直接观察,并引入大剂量外源性药物进行直接治疗的医疗方法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医疗法通常不具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其疗效主要取决于辨证和辨经取穴的准确性与中药性味配伍的合理与否,具有明显的信息特征。西医大剂量直接作用的方式通常有较大的副作用,可引起新的医源性疾病,并导致高昂的医疗费用和环境污染,这是西医的致命缺陷,中医的信息医学方法有效地克服了上述缺陷。充分认识中医的信息医学内涵(有关内容见本报8月10日5版),对于保持中医本色,更好地发展中医,进而造福人类健康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中医理论研究与临床诊疗技术开发应该围绕着中医信息医学的基本内涵而展开。中医信息医学的研究方法需要单独建立,以下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一、中医信息的提取

    中医的象就是信息,中医辨证是对信息的处理,中医的治疗是输入信息、调整人体状态、激发人体自身抗病机能的过程。中医信息具有模糊性、不定量性和主观性,这是制约中医发展的一个主要方面。学习中医诊断往往不容易把握这些感觉,只能依靠口传心授,长期摸索。现在有了模糊数学,很多不定量的模糊指标也可以被数字化,作为问诊的量表法就是借鉴了西方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而建立的。有了量化的信息,对于后面的信息处理和建立诊断标准十分有利,这方面的研究应该有搞模糊数学的专家参加。

    以往依赖于主观感觉的中医诊断能否客观化呢?人的感觉是感受器换能、神经传导和神经信息加工的综合结果,用现代传感技术和计算机分析技术从理论上应该可以达到或逼近人的感觉。中医四诊客观化的工作有一些进展,但离人的智能还有相当的距离。只要有大的持续投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