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研究方法
编号:11129221
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研究的发展现状(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6日
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研究的发展现状,5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在中药现代化中的作用,参考资料:
     5 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在中药现代化中的作用

    目前,中药指纹图谱一般指的是应用色谱和光谱方法建立的化学指纹图谱。色谱法主要有薄层层析法、气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等。光谱法主要包括红外光谱法、紫外光谱法、质谱法、核磁共振法等。另外,色谱-光谱联用方法如LC-MS, LC-MS/MS, LC-NMR, LC-NMR-MS等能在线提供混合物组分的更多结构信息,在需要对中药中各个成分进行鉴定时非常有效。

    尽管中药的疗效不容质疑,但由于其质量不稳定及缺乏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严重地影响了我国中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并制约了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中药现代化进程中,将指纹图谱引入到中药质量评价体系 ......
上一页1 2 3 4 5 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