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709780
关于经方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经方与中医现代化,如何扩大经方的应用范围,经方的重投与轻取,提倡经方但不排斥时方
     黄 煌 张薛光 苗志国

    经方与中医现代化

    张薛光(南京中医药大学2003级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张):有人认为,中医要走向世界,必须去其糟粕,以现代科学整理和发展之,只停留在朴素的唯物论上不能走向世界。还有位中医界元老这样谈现代化,“就医学而言,不应只追求形式,不应以时间定位,应该用最少的支出,以最短的时间,达到最佳的效果,这才是世界人民对现代化医学的要求。”您是如何构想中医现代化之路的?

    黄 煌(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下简称黄):所谓中医现代化,最通俗的说法是中医全球化,即中医学能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较大的贡献。但现在看来,现存中医学的所有内容都变成“世界语”,那时不可能的。比如中医学中传统文化的部分、民俗的部分,那就无法全球化。举个例子:中医的“忌口”,地方性特明显。南京人说公鸡鲤鱼是“发物”,但内地有的地区则认为这是大补之物,黄河大鲤鱼还是上等名菜呢!再有中国人怕受风寒,水要喝烫的,外出也捂得严严实实:但西方人呢,喝冰水,吃生菜,百无禁忌,也不见的得病。还有中国人说的“肾亏”“以脏补脏”的说法,以及吃珍奇动物认为大补的行为,西方人也难以理解。所以,民族性、地域性太强的那些民俗风情是不能全球化的,中医的这些内容也是不能现代化的。能现代化的应当是中医的诊疗技术,比如针灸,比如推拿,比如天然药物疗法。经方是中国人几千年来使用天然药物的经验配方,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其疗效是可以验证的,也是可以推广的,当前中医的现代化之路,应以经方的普及为先导。

    张:有报道,在中药新药开发研制的各个环节尚存在着程度不等的低水平重复,缺乏创新、发展和提高。或与现有同类药相比,疗效无明显提高,优点不突出,特色不明显。临床、科研处方用药的随意性和低水平重复开发的无序状态不仅无助于中医药学理论和临床诊疗,而且对我国并不宽裕的卫生资源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而对历经自上千年临床锤炼而铸就的传统古方之“理法”及其证治规律与规范化工作反而不那么重视,不那么投入了。日本却十分重视对经方古方的投入来进行药理、药化、药效学及剂型改进等方面的研究,以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相结合的方式研究中药处方作用机理,规范其临床适应病证,将其制剂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管理,并迅速推向市场,占领市场。比如开发小柴胡汤治疗慢性肝炎、艾滋病,预防癌症的临床研究就是一例。请问,经方如何更好的发挥其在中医药现代化、规范化中的作用。

    黄:中医学是一门技术,技术是需要规范的。中医学已经流传了几千年,如果没有规范,那就不能重复其疗效,就无法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