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编号:10709798
关于药证、方证和体质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福建省大田县中医院(366100)庄严
     福建省大田县中医院(366100) 庄严

    药证、方证、体质辨证法是有别于脏腑辨证的中医诊治疾病方法之一。本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指导思想,我将这一年来在临床实践中对药证、方证、体质所作的一些思考和心得体会,整理如下,冀在抛砖引玉,共同提高。

    1 拓展药证的内容

    “药证是中国人几千年中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是经中国人用自已的身体亲自尝试得出的结论”。[1]我们除了总结前人的药证外,还应通过临床的实践和观察将之拓展。例如:石膏的临床应用指征,根据《伤寒杂病论》,吉益东洞归纳为“主治烦渴也,旁治谵语烦燥身热”;[2]黄煌归纳为“身热汗出而烦渴,脉滑数或浮大、洪大者”。[3]近现代医家中最善于尽石膏之用莫过于张锡纯,在其对石膏的论述中,曾十分肯定地言及:“其人能恣饮新汲井泉水而不泻者,即放胆用生石膏治之必愈,此百用不致一失之法也”。[4]受之启发,病人诉喜冷饮,饮后畅快;或喜食西瓜、梨子或口中呼热气;胸腹热,均为石膏证。形象地说,当我们在长跑或激烈运动后出现的大汗淋漓,口干欲饮冷即为石膏证。作为使用石膏的客观指征之一舌面干燥、舌苔薄一证在单纯的白虎汤证或白虎加人参汤证中可以出现,但如果病人的病情较复杂,兼夹湿邪,如白虎加苍术汤证或泻黄散证中,舌质红苔黄或黄腻,汗出或渴症并不明显,这时候询问病人喜冷饮否、呼热气否、胸腹觉热否,就可以作为应用石膏的指征。再者,临证中常遇到外感病人发热、渴喜冷饮、唇红舌干,但却无汗时,该如何用石膏?张锡纯创石膏阿斯匹林汤给了我们启示,即用阿斯匹林制造汗出一症,“待周身正汗之时,乘热将石膏汤饮下三分之二以助阿斯匹林发表之功”。[5] 以上是单纯针对药证的内容根据前人经验和临证实践加以发挥。就同一味药而言,药证内容的拓展还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服法不同,药证有别。如石膏,张锡纯有如下的服法:①“用鲜梨片,蘸生石膏细末嚼咽之”治“上焦陡觉烦热恶心,闻药气即呕吐”,[6]诸药不受者。②“多煎徐服温饮”, “欲其药力常在上焦中焦,而寒凉不致下侵致滑泻也”。[7]“上焦烦热太甚者,原非轻剂所能疗。而投以重剂,徐徐饮下,乃为合法”。[8]③“壮热不退,胃腑燥实,大便燥结者”,“多用石膏至二三两许,煎汤一大碗,……一次温饮数羹匙。初饮略促其期,待热见退,或大便通下,尤宜徐徐少饮,以壮热全消,仍不至滑泄为度” [9]。无须赘言,通过阅读以上摘录的文献,大家都能学习到利用石膏不同的服用方法,来治疗临床上出现不同的证。

    (2)煎法不同,药证不同。如栝蒌实在小陷胸汤中的煎法是“以水六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