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0763
入秋当防“病从鼻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经过炎热的夏季,酷热掏空了我们人体的津液,而秋老虎带来的秋燥又进一步袭击我们。按中医五行学说,秋属肺金,秋属金,肺也属金,需要养肺护肺,而这个季节,燥是主要现象,嘴唇容易发干,鼻子也是又脏又干,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作为人体肺部“空调”和“过滤器”的鼻腔,在防止病菌进入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都注重了“病从口入”,而鼻子清洁却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临床实践证实,鼻腔一天24小时不停地累计呼吸15000升空气,极容易在鼻腔黏膜和鼻纤毛上沉积大量污垢和细菌,并引发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并且使感冒、哮喘、肺炎等流行性疾病病菌得以顺利侵入人体。

    卫生部门的专项调查显示,在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由鼻腔缺乏应有保健引起的,因此,入秋以后人们应该特别注意加强鼻部保健,防止“病从鼻入”。

    鼻部的日常保健,应该采取如下措施:

    1.保持鼻部清洁和健康。

    2.改善吸入气体的质量。

    3.戒烟限酒,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