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710328
百年沧桑谱辉煌 20世纪中医药学术发展概要(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5期
百年沧桑谱辉煌20世纪中医药学术发展概要(一),一、在反思自审中深入继承、全面梳理中医基础理论及各家学说,建立规范的中医学术体系,二、在临床实践中探索总结,促进中医临床各科的创新发展,作者简介,百年沧桑谱辉煌20世纪中医药学术发展概要(上)
     20世纪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大转折、大变革、大发展的一百年。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覆灭,虽然带来了整整半个世纪的社会动乱,但毕竟禁锢人们思想的枷锁已经打碎,闭关锁国的局面已不复存在。随着人们思想的逐渐开放开明、自主活跃及西方文化思想、科学技术的大量输入,我国的传统科技文化虽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但也带来了反省自强而与之融合发展的机遇。

    近百年来,面临着西方医学的强大挑战,特别是面临旧政府企图取缔中医的巨大压力,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却表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并从20世纪70年代以后,逐渐走出国门,为世界所青睐。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中医药的疗效是确切的。大量事实证明,经过了无数医家数千年临床实践所积淀发展起来的中医药,不仅经得起临床疗效的检验,而且,还确能弥补西医的许多不足。二是中医药曾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她植根于中国文化,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和习惯。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华人社群中,中医药仍有较高的信誉。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推行“团结中西医”及“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从政策和法规的层面上,始终坚持保护扶持和继承发展中医药,有力地保障和激励了中医药学术的发展。四是中医药自身的反思自强,融新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对于一门学科来说,社会和人们的需求是其存在的必要条件,而自身与时俱进的发展才是其得以完好生存的根本保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疾病谱的变化,人们对中医药的诊疗需求是中医药继续发展的动力和方向;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临床实践和潜心研究,则形成了中医药学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20世纪的中医药,虽经受过种种的磨难,却也激发产生了一股自省图强的强大动力,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而西方文化思想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包括西医学)的大量输入,客观上又为传统的中医药学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思路、方法和技术条件,带来了“扬长补短、融新发展”的机遇。基于以上的种种原因,在20世纪,尽管中医药曾受到许多不公正的待遇和磨难,尽管后期在中医医、教、研的导向、模式等方面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但从总的趋势来看,中医药事业还是得到了发展,中医药学术更是在“发皇古义,融会新知”中与时俱进,有所创新,并为21世纪中医药学术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回顾总结20世纪中医药学术发展的状况和轨迹,笔者不揣鄙陋,略呈管见,试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一、在反思自审中深入继承、全面梳理中医基础理论及各家学说,建立规范的中医学术体系

    19世纪中期直至20世纪40年代,由于西方文化思想和科学技术的大量输入和冲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