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计算机应用
编号:11129173
认识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知识管理(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创造一个全新的价值链。时代在变,价值链也在变。企业必须做出选择。以第二代到第三代移动通信为例,手机不仅打电话,而且成为互联网的终端,它不是万能。它能不能成为小电脑,在新的信息内容上有突破,需要一个伙伴来完成,这就是知识管理提出的新的价值链。客户需求发生变化使价值裂变,必须相应建立起多赢关系。价值链的裂变代表产业重新洗牌。价值链变化越来越快,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随着供应链的变化,企业必须调整策略。产业的价值链受到知识、网络的冲击后不断细分,价值链的裂变代表产业重新洗牌,要用变化的观点来对待洗牌。

    知识创造价值。知识与人才已经成为公司价值和产品价值的核心,以前是劳动力价值。现在一套Windows,它的拷贝成本为0,产品的价格决定与产品知识含量密切相关,人才价值决定与知识的使用和获取能力。企业的价值与企业的知识含量直接相关,产品的价值不仅由其含有的原材料决定,还要取决于知识的含量。

    向客户学习合理化建设。经常与客户一起进行企业战略的软课题研究,对软课题进行评审奖励、客户访谈会和客户意见征集,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3知识管理的途径

    根据知识管理的企业内外部结构,以及跨国企业知识管理的成功实践经验,企业可以通过以下知识管理的最佳途径:

    3.3.1企业外部途径:

    从客户那里得到知识

    为客户提供额外的知识

    从现有的知识中创造新的收入,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