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00
赵金铎:精在明理知在成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作者简介】赵金铎(1916~),河北省深泽县人。十四岁习医,三年后悬壶故里,"七·七"事变后参加地下党工作。

    从事中医事业五十余年,擅长内科风证及七情神志诸疾之治,近年又从事"肾炎"临床专题研究,颇有心得。

    立志学医读书求师

    我祖父辈昆仲二人,皆习医业,长祖操中医外科,次祖专中医内科。皆因早逝,余未得其薪传。刚满四岁,慈父见背,孤儿寡母寄于次祖父之篱下。

    读完七年小学,鉴于家境维艰,母亲不忍孤儿远离,故辍学在家,计划另谋为人之路。然而一个十四岁的少年能干什么呢?老母亲对我说:"你能学个医生才好,既能治好我的病,又能成为一个百家可用的人。"思考再三,我觉得母亲的希望是有道理的,遂下定决心,立志学医。

    从何学起呢?我去请教本家的一位祖父,他是中医内科医生。老人淡淡地对我说;"你先去熟读《内经》吧。"昕了他的话,找了本《黄帝内经》闭门死读起来,风雪严寒、烈日酷暑,无一日辍止。怎奈自己文识浅陋,其中大部分章节,百思不解。为了解难释疑,使我想到本族伯父、老中医赵洛款。其人正直,学术造诣亦深。一日冒昧前往请教,言学医之志,致殷勤之意,敬请指示门径。老人听后很诚恳地对我i兑:《内经》本身不是强调善言天者,必应于人,善言古者,必验于今,善言气者,必彰于物吗?《内经》教人,知医之遭,要诵而能解,解而能剐,别而能明,明而能彰。医之为术,易学难精,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依你的条件,开始自学《内经》是不实际的,应先读一些比较通俗、实际的著作。他当即将案头上的《古今医鉴》送给我,让我用心熟读。

    我异常感激这位老人的热心指点和慷慨支持,并依其指点,改弦更张,先读完了《古今医鉴>),接着又学习了《陈修园七十二种》、《万病回春》、《寿世保元》、《本草备要》、《医方集解》、《濒湖脉学》等书。方法一变,耳目全新,因这些书文字较为通俗,且内容多涉临证实际,散*趣油然而生,学思也大大地长进了。后来叉在业师的指导下,由浅入深地读了四部经典著作。

    光阴荏苒,转眼十七岁了。此时,乡里原来的一代老中医,大多已经谢世,其中包括我的启蒙老师。

    个别生存者,亦是老病交加,行动不便,谢绝求诊了。家多一带群众,患病求医,日感困难。当时,我读书、求师业已三年,渴望将书本上所学到的知识及老师口传的经验,到实践中一试。事有凑巧,邻人李某之妻罹患痛经之病,每值经期则腹痛难忍,辗转呼号,疆夜不止,隔垣可闻。我鼓足勇气,毛遂自荐,愿为诊治,病家十分欢迎。经详细诊察.辨为血虚有寒,经脉瘀滞,因拟当归活血汤加减与服。是夜,余心惴惴,唯恐药不对证,发生事故。翌日晨,又匆匆而起,前往病家询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