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710570
张琪治高热精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7期
气血阴阳,周密辨证,擅用峻药,截断病势,专方专治,衷中参西
     孙元莹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张少麟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姜德友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张琪教授治疗内科各种顽固性高热有良好疗效,现将其临床经验以及典型医案整理如下,以飨同道。

    气血阴阳,周密辨证

    临床求治于中医的高热病人,大多为西医常规治疗无效的顽固性高热,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为急危重症患者,以及疑难杂症病人。张老认为高热一般以实热为多,也可见于本虚标实之热。有表里之分,寒多热少和有无恶寒之别,以及卫气营血和太阳、少阳、阳明等深浅之不同,又有夹湿、夹暑之差异。若病在卫分,则表现为微恶寒而发热,伴有口渴,汗出,脉浮数,此时往往为邪犯太阳,病人大多为各种病毒感染,应用抗生素无效者。若邪入于里病在气分或邪犯于阳明,则表现为壮热不寒,口大渴,脉洪大而数;若热结于腑,则出现燥结满坚,舌苔黄燥,多见于各种急性传染病,或各种急腹症不适于手术者。若夹暑或夹湿病人,则表现为口多不渴,舌苔白厚腻或黄厚腻,多见于各种传染病发生于夏季或阴雨季者,若邪入于营分,则高热入夜为甚,兼见谵语神昏,斑疹隐隐;邪入于血分,则出现昏迷抽搐,斑疹显露以及兼见各种出血,如鼻衄,齿衄,便血,吐血,呕血等,多见于各种血液病、皮肤病,以及各种传染病。

    内科高热的辨证要点,主要是辨外感内伤、区别虚实、辨别热型和区分寒热真假等四个方面。高热的主要热型有壮热、潮热和寒热往来。反复发热往往提示有严重感染,寒热往来类似于西医所说的间歇热。在寒极或热极之际,有时会出现真寒假热或真热假寒,在临证时须认真加以辨别,真寒假热的辨别要点是,身虽热却喜加衣被,口虽渴却喜热饮,脉虽数却沉取应指无力;真热假寒的辨别要点是,身虽凉却拒加衣被,口渴却喜冷饮,胸腹灼热,脉滑数沉取应指有力。

    由于求治于中医的高热病人一般均为经过西医多方治疗无效的顽固疑难患者,有的甚至正在重症监护病房(ICU)住院,经过一系列透析、插管、引流等抢救措施之后,症状往往变得并不典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