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492
郭士魁:在研究防治冠心病的道路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作者简介】郭士魁(1915~1981),北京市人。早年曾为北京药店学徒,并从学于著名中医赵树屏,后在北京开业行医。

    一九五一年参加革命,一九七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生致力于中医中药防治冠心病的研究,发展了活血化瘀、芳香温通的理论,与其他同志一起创制了冠心I号方、宽胸丸和宽胸气雾剂等名方,获得一九七八年垒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被《人民日报舟赞为"为冠心病人造福"的人。著有《心血管常见症候的中医病机和治疗势、《谈谈活血化痰治则Ⅺ等。

    我行医四十余年,大体分为两个阶段:前半生(在旧社会和解放初)是奠基阶段,什么内、外,妇、儿各科的病都看,什么采药、制药、抓药的活都干。这个过程给我后半生从事专科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我从事冠心病的研究是五十年代中期参加中医研究院工作之后。那时我刚四十岁,在跟随冉雪峰老师临证的过程中,侧重看一些心血管病患者,其中包括冠心病。实践使我深深感到"心绞痛"、"心机梗塞"这一类病对经验丰富的老年人乃至年富力强的壮年人的生命威胁极大。我亲耳听到、亲眼看到死于此病者多是生产的主力、国家的栋梁,这促使我去研究冠心病。

    从一九五九年冬至今整整二十一年,我在防治冠心病的研究中大体经历了四个时期--探索中医对冠心病的认识、寻找有效方药、进行实践检验、说明疗效机理。

    探索中医对冠心病的认识

    在祖国医学文献中,虽然没有冠心病的病名,但有类似症候的记载。如"素问·藏气法时论篇》中有"心病者,胸中痛,胁支满,膺背肩甲间痛,两臂内痛"的描述,颇似心绞痛;又《灵枢·厥病篇》中有"真心痛,手足青至节。心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的描述,颇似心肌梗塞。"真心痛"与《金匮要略》所谓的"胸痹心痛"是截然不同的,前者"伤正经",正如《诸病源候论))中所谓"心为诸脏主而藏神,其正经不可伤,伤之而痛,为真心痛";后者伤及"支别脉络",其"乍间乍盛,或发病不死'。真心痛以气分虚损为主,因气虚而致血脉瘀阻;啕痹心痛乃"本虚标实",不仅正气虚,而且血瘀、痰浊盛。放治疗"真心痛"重在益气,以参芪为主,佐以活血,自拟益气活血汤用于临床。治疗胸痹心痛,务必区分虚实标本缓急,"以通为补"。常选用活血化瘀、芳香温通、宣痹通阳诸冶则。"以通为补"、"以通为主",这是我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主导思想。按照中医的看法"不道则痛,痛则不道",心绞痛主要表现为"痛",病因"不通",而不通主要因为"气滞血瘀"和"胸阳不振",故主要治则是"活血化瘀"与"芳香温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