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12
龚志贤:学医关键是在青年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重庆市中医研究所所长龚志贤

    【作者简介】龚志贤(1907~),四川巴县人,从事中医事业五十余年。对于《伤寒论》、《金匮要略》体会较深,擅长灵活运用《伤寒杂病论》方剂于临床实践,经验丰富,医理精湛。

    近几年来,总结平生所学所得,写出了《四诊概要》、《临床经验集》、《肝炎,肝硬化的初步治疗经验》等论著。曾荣获第一届垒国科学大会和重庆市科学大会奖状,并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

    我出生于四川省巴县五布乡一个地主家庭。七岁丧父后,同长兄一起在本地一个张姓教师的私塾里开始自己的学业。这位老师是秀才,崇拜孙中山先生,不信鬼神,有民族革命思想,我因而也受到民族革命思想的熏染。一九二。年我十三岁时,母亲死了,接着哉一个堂兄才二十七岁,叉突然患急性病亡去。接连的不幸事件,使我受到沉痛的刺激,这也就成了我立志要学医的动机和目的。

    学医与临讧

    母亲死后,十三岁的我也辍学了。我l司长兄一起,离开私塾,到姜家乡跟李寿昌学习中医。李寿吕是我家嫂的哥哥,对《内经》、《璀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著作有较深的研究。他要求我们对《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要熟读,《灵枢》、《素问))得选读一部分。他特别重视经络与内脏的联系,要求对十二经、十五络、奇经八脉和经水、经筋、经别等籍都要重点学习。开始,学>J地点是一个山神庙,后因游人喧嚷,迁往东温泉。三年之内,读完了《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选读了"内经》、《难经》等经典医书。

    李老师在东温泉时,常育临近病人求良也为我们创造了临床实习的机会。李老师治学谨严,对待病人非常关心,诊病力求符合实际,望闻问切,一丝不苟。他常告诫我们:"望问问切四诊,要落在实处,一点虚浮不得。望诊,表证除发赤色蔚外,余无色j里证,颁着重色诊。闻诊,病人的声音、呃、哕、汗、沫、大小便的气味都要包括在内。问诊,要启发病人浼话,如痛点在何处,大小便畅利否,尤其是胸部、腹部要用手摸,汉代张仲景就重视腹诊。切脉,要和病症联系起来看,要四诊合参。须知用药的温,清、补、泻,是随病症的寒、热、虚、实来的。凡病要详察原因,水、食,痰、血、气,要详细辨明。"李老师这些扼要的启示,言犹在耳,是我临床的座右铭。

    中医力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病必求其本",这是李老师的训言。要求对经典著作下苦工夫,要有心得,要触类旁通。读《伤寒论》要求读原文,不要求同时参看各家注解。《伤寒论》的注释者,多达二百余家,众说纷纭,反而糊涂。仲景原文自加解释之处甚多,不如熟读原文,细心求解,自有心得。例如原文二t五条:"服桂枝汤,大汗出,脉洪大者,与桂枝汤,如前法。"前条原文是:"太阳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