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495
彭履祥:学无捷径贵在有心--如何学习中医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成都中医学院医学系副主任,教授彭履祥

    【作者简介】彭履祥(1909~),从事中医临床和教育工作五十余年,治学严谨,医理精深,善于治疗疑难杂证,对中医疫饮学说和调气开郁理论独有见解。著有"中医痍饮学说及其临床应用》、《调气法的临床应用》、《从一些疑难杂证的治疗看中医辨证施治的重要性》、《彭履祥验亲解惑记要1~7》等。

    ㈣

    回顾此生,涉迹医林虽已五十余年,却无多少成功经验可言。但在曲径多妓、碰壁受挫之余,也常得到启发,偶尔竞有一鳞半爪的心得体会。为了共同探讨如何学习中医的问题,不揣浅陋,聊当汉途老屿,谈淡个人的认识,谬误难免,敬请指正。

    五十春秋嘲旧踪

    我生长在一个世代中医家庭,祖父、叔父、舅父、岳父郜是中医。在族亲的影响下,对济世活人的医学,逐渐产生了爱好。但在我尚未丌始学医时,祖父、叔父相继去世,两年之间,全家七口,相继病死者五人。在这严酷的现实面前,使我二十岁时毅然放弃私塾教育工作,立志学医。所幸,舅父徐立三是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名重乡邑的老中医,念我志诚心切,允于从学。但命我先读医书_卜年,而不必急于临证,并开列了一夫堆必读经典及应浏览的医籍书目。从此,我一面奔波于生活,一面拚命昔读硬肯。

    开始一段,越读越糊涂,常被一螳名词术语难住。由于当时参考书籍有限,很多内容只能囫囵荐下。五年过去,熟读了《内经》、《难经》、《伤寒》、《金匮》等经典原著,同时读了一些名家注释,如张志聪《灵素节要》,张世贤《图注难经》,尤怡《伤寒贯珠集》、《金匮心典》,柯琴《伤寒来劳集x,陈修园《伤寒论浅注"、《长沙方论》、《金匿要略浅注》、《金匮方论))等,其他如《濒湖脉学》、《医门法律》、《医方集解》、《金匮翼》、《温病条

    TT5

    辨"、"温热经纬》、《张氏医通》、g医宗金鉴》、《时方妙用》、《时方歌括*等也都涉猎过。这样,逐渐掌握了较为系统的中医学基_术知识,对许多初读未能理解的内容,也逐步加深了理解。老师提前同意我进入临证学习。开初接触病人,感到无从入手,实际病汪,与书本难以对号,似是而非,不易抓住纲领,更啦彼此鉴别。辨证立法,遣方用药,亦无定准,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老师知道的东西,自己有许多不知道,这就促使我进一步广泛阅读各家论著,涉猎各家医案医话,增加临床知识,提高理论认识和临床实践水平。经过三年随师临证学习,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有了较大的收益,所读理论渐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临床运用也能灵活自如,不再问津无路了。此时才深感以往熟读硬背的大量功夫,并非自费气力。后来马齿徒增,记忆减退之年,读书虽然易于理解,但却难以牢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