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496
何任:医林四十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浙江中医学院院长,教授何任

    【作者简介】何任(1920~),浙江杭州市人。医学得自家传,并卒业于上海新中国医学院。解放后,潜心中医教育事业,历任杭州市中医学会会长、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校长、浙江中医学院院长、浙江省人大常委等职,桃李遍于浙江。对于中医经典著作,特别对《金匾要略》有较精深的研究,著有《金匮要略通俗讲话》、《金匮要略浅释》、《实用中医学》、《医宗金鉴四诊心法要诀白话解》、《何任医案选》等。

    作为我这样虽不很老但已年逾花甲的中医来说,谈不上有什么惊人的治学经验,但是从上学校、学医、临诊到教学,确也从一条不平坦的道路走过来。

    能够真实地写点下来和青年中医共同勉励,深感非常快慰。家庭陶冶奠定学医志趣

    "做一个医生,要有一颗赤心。道德品行要高,学识要渊博。"这是我父亲从小经常教导我的活。父亲是一个从儒而医,在杭州颇负盛名的医生。当我成年时,他已是五十开外的人丁。他善良、刚直、博学、爱国,不但善医而且精于诗词、书画、文学,也学过新的科学知识。我在这样的庭训之下,从中小学时起就同时读一些《沧语》、《盂子》、《火学》、《中庸》、《汉书》、《史记》、《li文现止》以及《本草备要》、《药性赋》、《汤头歌》、《跌学心悟》等书j得空也看一些章回小说和杂书,如《闭微革堂笔记》、《两般秋雨嘻随笔》,《子不语》、《秋水轩尺牍》、《酉阳杂俎》之类。总之,几乎f{'么都要看一下。家庭陶冶,使我喜爱沉静,然自有读书人寥落之感;亦怡情于I【j水,但并不沉浸在湖光山色之中}虽酷爱诗词,而所作寥寥,如此而已。

    在自学中,对历代医家有关医学德性的牧导,如《千金方》之"论大医习业"、"论大医精诚"等几篇关于医德方面的史章,更是拳拳眼府。张仲景在《伤寒论·序》中指出当时医生的缺点为"感往许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而提出应蕾莪"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古今医统》谈到"范汪,性t:爱,善医术,尝以诊恤为事";《褚氏遗:f;》指出"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jE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寐洁淳良不可信也",《医统》讲到"庞安时为人治病,十愈八九,轻财如粪土,而乐义耐事如慈母","程衍道儒而兼医,其医人也,虽极贫贱,但一接手刚必端问详审,反复精思,未尝有厌怠之色"。这些教导,对我影响很深,决心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学医、行医和自学

    芦沟桥事变后,淞沪战事发生,日本侵略军将战火烧到浙江。西子湖噼的静谧打破了。我家被迫避寇难到浙东,经严州(建德)而至山城缙云乡间。由于求学心切,我离家到上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