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710568
从热力学角度审视和研究中医药——访解放军302医院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7期
记者:肖所长,您提出的中医药热力学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能否介绍一下中医药学与热力学究竟有哪些相关性?,记者:请您详细谈一下中医药热力学的主要
     热力学,是源于西方的现代物理学科;中医药学,属于中国传统生命科学。乍看起来,二者似乎毫无关联。但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兼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302医院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等经过对二者的研究分析,发现二者在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研究手法等方面均存在广泛的共性和相关,进而提出了中医药热力学观,并期望通过借鉴或融会热力学和研究思路和方法,构建主要基于生物热力学表达的中药四性评价、中药品质鉴定、中药药效物质筛选、复方配伍规律分析等研究方法体系,为重新审视和研究中医药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也为进一步构建新的中医药研究和评价方法体系打下一定的基础。日前,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采访了肖小河所长。

    记者:肖所长,您提出的中医药热力学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能否介绍一下中医药学与热力学究竟有哪些相关性?

    肖小河: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防病治病经验的结晶,是关于人体生理、病理、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及其养生康复的一门传统医学科学。而热力学是研究物质性质和热运动规律的科学,热力学的三个定律构成了经典热力学的完整理论体系。热力学第一定律亦称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主要研究热与其他形式能量之间相互转化的守恒关系;热力学第二定律主要是研究热与其他形式能量之间相互转化的方向和限度的规律;热力学第三定律是一个关于低温现象的定律,即用任何方法都不能使系统到达绝对零度。可以说,中医药学与热力学是“灵犀相通”的。二者的共性及相关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整体观念、以平为期”是中医药学与热力学共同的理论思想基础,两者都重在研究系统的存在状态(初态和终态)和变化方向,而不关注系统的内部构成和变化过程;两者都讲求系统平衡与调节,开放条件下的生命体系和化学体系都属于耗散结构,众多的生理病理现象和物理化学现象都可以用耗散结构理论加以阐释。

    (2)从某种意义上讲,生命体系就是一个热力学系统,生命活动规律也符合热力学定律。热力学第一定律研究能量守恒,热力学第二定律研究反应进行的方向、限度和条件。中药的四性功能即现代意义上的生物活性作用,从本质上讲就是中药与生物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是物理反应,也可能是化学反应,任何反应发生时,能量的转移与热变化,均遵循热力学定律。

    (3)用于刻画热力学系统的热力学方法,也可以用于刻画生命体系的系统状态及其变化规律,评判机体的健康状态、疾病的转归以及药物的药性药效作用。可以预见,借鉴或融会热力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探求中医药基本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可能会为中医药学研究打开一个新的突破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