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715623
似火青春似火情 ——记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河北医科大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398期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区人民教育了我们
     七月,似火的骄阳最酷;七月,胜火的青春最靓。每到七月,河北医科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是如火如荼。

    自1997年以来,河北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连续8年受到中宣部和团中央的表彰;如果没点儿特别之处,获得这样的荣誉是不可想象的。那么,他们特别在哪呢?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头

    2002年7月15日,河北省会石家庄的气温创下了43℃的惊人记录。

    就在这一天,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送医送药及农村医务人员培训”服务团一行10人,从石家庄出发,南行100多公里,到达省级重点扶贫县里的重点扶贫村——巨鹿县三河道村。

    走在坑坑洼洼、浮尘没足的进村路上,同学们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贫困村的含义。进得村来,通身的汗水没法干,因为停电无法吹电扇;湿透的衣服没法洗,因为缺水舍不得浪费。夜里,照样酷热难耐,睡在老乡家简易地铺上的同学们直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才勉强合上眼,早上不到5点,就再也睡不着了。大家索性起床,简单吃了几口老乡们准备的馒头、土豆就开始了工作。

    在一座尚未完工的养牛场的牛棚里,同学们挂上队旗、摆好血压计、听诊器等,立足未稳,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就把他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本村的、十里八乡的,抱着孩子的、搀着老人的,还有套着牛车的。

    天气热,乡亲们的情更热。村民们腾出结婚用的新房让同学们住,从几里地外拉来井水给他们用,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白面、大米给他们吃。乡亲们的盛情深深感染着同学们,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回报憨厚、朴实的乡亲们。

    一位47岁的妇女长期吞咽不适、一直当作咽炎诊治。外科博士宋振川经与消化内科博士房红梅、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郭彦清联合会诊,建议患者去附近医院作食管上段造影;结果证实为食管癌早期。宋振川立即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联系,确定患者次日入院治疗。

    大家在为这位妇女庆幸的同时,却为另一位患者的不幸惋惜。那是一位坐着拖拉机、从5里地外赶来的中年妇女;检查发现,患者双侧乳房菜花状溃疡、双腋下有淋巴结转移,已属乳腺癌晚期。

    这些长期坐在大医院里的博士们,对待偏僻乡村的每位患者都格外热情。75岁的半身不遂患者王遂青老人坐着牛车来到现场,神经内科的李嘉艮站到牛车旁为他诊治。17日上午,得知80岁的独身老汉赵振昌病卧15年,几位博士来到他身边,仔细诊治后,认为是脑血栓引至卧床,又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导致患侧肌肉萎缩;针对病症,博士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治疗建议。之后,大家来到老支书李文胜家,刚开始为老人检查,临近的乡亲就进了门;几位博士立即分头为老乡们诊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