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藏族 > 藏族名医
编号:10715614
藏族名医章松的妙手仁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8期
     中新社记者 张 量

    章松,藏语意为回春圣手。西藏昌都县日通乡卫生院的章松院长一出生就被父亲寄托了殷切期望,也同时肩负起了拯救苍生的重任。如今,每天都有二百多人从数百里地外赶来就医,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有个“活菩萨”章松。

    妙手回春 弘扬藏医

    今年53岁的章松出生在六代藏医之家,父亲是帕巴拉活佛之父的御用藏医,章松本人也为帕巴拉活佛和康巴地区附近的活佛们看过病。从6岁起,章松便随父学医术、学制药,后又拜在向达寺著名的保健医僧阿旺群增门下。学成而归的章松开始为乡亲治病,由于他为人亲切、医术精湛,还经常赠医赠药,“活菩萨”的名声很快就在昌都地区传播开来。

    对于章松来说,行医多年最难忘的是1977年的一个病例。当时有个叫卓嘎拉姆的病人,四肢蜷曲,手不能端碗,终日疼痛呼号。恰好四川医疗队驻在当地,但用遍中医、西医,皆不能使其痊愈。绝望之时,卓嘎找到年轻的藏医章松,经过半个月的药针治疗,疼痛消失了,再过一个月,已可以拄杖行走了,如今的卓嘎拉姆就住在医院不远处的山村,快70岁了还是家中的劳动好手。经过这次成功治疗,章松对自己、对藏医有了无比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日后的行医之路。章松行医三十多年,医治过的病人达七八十万人次,从没休息过一天,慕名求医者甚至从四川、云南等外省市赶来。
, 百拇医药
    经常赠医赠药的章松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从20世纪80年代起一边做贵重药材的生意,一边应邀去大医药公司指导配制藏药。1995年章松用积下的200万元,在日通乡卫生院基础上建起了自己的日通藏医药研制中心藏药厂,先后研制生产了146种成品藏药,其中名贵藏药20余种,有7种成品药获国家批准文号,2个品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品种。

    仁心仁术 办学济世

    然而有了经济实力的章松院长很快又找到了“花钱”的办法:建立藏医培训学校。19岁的洛松曲珍已经在藏医学校学习两年了,这位家住山上牧区的姑娘很早就知道章松的赫赫医名,于是前来投考。“章松院长教课很严格,但他平时对我们很亲切。因为很多学生家里都很穷,院长就免掉学费和住宿费,我家人只要给我提供一些生活费就够用了。”曲珍对章松院长非常感激,但更崇敬,她希望能在藏医学校学有所成,将来像章松院长那样回到家乡为贫穷的乡亲治病。

, 百拇医药     “追溯藏医医疗历史,日通在130年前就有藏医学院的机构,有大量珍贵的名医手记,这是藏医学宝贵的财富。能将这些知识一代代传下去,解除更多人的病痛,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不善言辞、面容和善的章松院长用最平淡的语调解释自己办学的初衷,“周围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能在藏医学校学会一技之长对他们将来是件好事。”

    自2001年藏医培训学校创立以来,章松院长遇到了很多头疼的问题,学历、毕业分配、行医资格等等都是困扰这个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国家对西藏自治区职业教育非常重视,章松院长也借此机遇与昌都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联合办学,使藏医学校的毕业生拥有中专学历。今年还有毕业生正在准备考西藏藏医学院进一步深造。

    章松院长对家传医术后继有人表示乐观,不仅因为儿子继承了他的衣钵在医院工作,他指着年轻的藏药厂副厂长斯朗泽珍笑着说:“泽珍这个姑娘是西藏藏医学院的大学生,在藏医药方面很有天分,藏药厂能有更多像她这样的人才就不愁发展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