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 正文
编号:10710829
基于基因功能的创新药物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7日 朱维良,龚 珍,蒋华良,陈凯先
第1页
第4页

    参见附件(185KB,6页)。

     现代医药产业是一项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影响。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集中体现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前沿的新成就和新突破,是新世纪科技和经济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之一[1]。针对严重影响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研究优良创新药物,对实现我国人口与健康领域的国家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现代医药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推动我国21世纪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然而,当前我国药物研究与医药产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十分严峻,“中国人21世纪吃什么药”的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在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的过程中,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实力和水平是决定创新药物研究能力的关键因素。基础研究薄弱,缺乏创新性的发现,是我国当前药物研究依赖仿制、受制于人的根本原因。因此,充分利用国际生命科学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最新成果,开展创新药物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高水平的创新药物研究体系,提高药物创新能力,是我国面临的一项十分迫切的国家需求。

    21世纪初,人类基因组研究测序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基因组研究将从测序转向功能研究的新阶段。从大量的基因测序结果中寻找和发现新基因,深入研究其功能及应用,是生命科学面临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我国不失时机地部署和开展基于基因(组)功能的创新药物研究,将与基因组研究的成果上下承接,并将推进其进一步的发展与深化。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85KB,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