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0711320
请慎重考虑把资源消耗在中医上
http://www.100md.com 医学捌号楼
     二月中几个国际动物保育组织联合举办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台湾是稀有动物绝种之元凶,发起抵制台湾货品及杯葛台湾加入关贸总协(GATT)等国际组织。他们指出犀牛角、虎鞭、虎骨等在台湾走私进口,公开地贩卖。国际人士一直不了解为何台湾人中国人会如此相信稀有动物器官有药效。

    看到台湾最近在提倡中医,如公保劳保给付中医(占资源十分之一),政府党国元老之提倡,甚至於西医界也在推动提倡中医或所谓中西医合一,难怪民众更会深信犀牛角虎鞭有神效。想来提倡中医是稀有动物器官流入台湾一大症结所在。所以看到『台湾医界』(医师公会的杂志)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倡中医(或称传统医学),深以为忧。尤其是看到杨思标教授对中西医合一之方案一文,更觉需要为文提出不同意见。

    先经『台湾医界』总编辑之首肯,寄去此文後也得他回音马上刊登。等了三个月才知道此文被封杀不能登,因为『恐怕台湾医界成为中西论战的舞台』。我总以为事情愈辩愈明,只刊登一面之辞总难令人心服。请大家多为文赞同或反对提倡中医或中西医合一。此事将影响台湾医疗保健深远,不可以不加以重视。

    接连几期的『台湾医界』上,看到中医,中国行或中西医合一的座谈会记录或文章。曾把这些文章给北美一些来自台湾的医师或生物学研究者看看,几乎所有的人都很表惊讶及感叹。惊讶台湾的医界人士会对中医,尤其是中国的中医如此的憧憬,更感叹的是台湾把有限的医疗及研究资源消耗於中医上。对杨思标教授推崇中国的中医及推广所谓的中西医合一方案更觉得不可思议。

    在海外关心台湾的医师以及研究生物学的工作者觉得我们必需提出一些不同的意见。我们远离中国及台湾,对中国我们不会盲目地一厢情愿,我们没有利益的冲突,医师也不必跟中医争资源的给付,我们更没有政治的压力或人情事故的顾虑,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外,也许我们更能做到『旁观者清』的地步。我们愿表示我们的意见,希望政府以及各种机构、基金会勿随便地把资源消耗在中医上,更要慎重考虑去实行所谓的中西医合一方案。

    无庸置疑,就杨教授文中所言,公保劳保受到政治压力,开放医疗给付给中医,中医消耗了不少的资源。另一方面,『中医热』也随着台湾社会上政治及财经界『中国热』的影响,节节高昇。台湾医界的大老或龙头(报上用语),争相去中国访问,中国有关医疗三教九流的各类人物也相继访台。『中国热』带起了『中医热』,对中国的中医以座谈会、演讲会、医疗示范等等方式不断地推销。杨思标教授的文章以及传统医学委员会会议记录,值得我们来讨论。

    要把资源用到中医上,首先该讨论的是中医是否有效果?杨教授文中也提及中医学系毕业生绝大多数执业西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