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61
小叶榕(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小 叶 榕

    Xiaoyerong

    FOLIUM FICI MICROCARPAE

    本品为桑科植物榕树Ficus microcarpa L.f.的干燥叶。全年可采收,斩取叶幼枝,埋堆发热3~5天,除去树枝,取净叶片,晒干。

    【性状】 本品为卷缩成筒状或不规则状,有的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椭圆形、卵状椭圆形或倒卵形,长3.5~10cm,宽2~5.5cm。顶端近短尖,钝头,基部钝或近楔尖,全缘;有短柄,长0.5~1cm。两面光滑,褐色、黄褐色或褐绿色;基出脉3条,主脉腹面微突,背面突起,侧脉纤细,在背面较明显。革质,体轻,稍韧。气微,味苦涩。

    【鉴别】 (1)本品表面观:上下表皮细胞表面观均呈多角形,上表皮细胞略大,垂周壁均平直;下表皮气孔不定式,稍凸起而孔口下陷。上下表皮均可见较大的钟乳体。

    本品横切面:为复表皮等面型叶。上下表皮细胞外被角质层,均可见较大的钟乳体。上表皮内为1~3列下皮细胞,栅栏细胞2~3列;下表皮内下皮细胞及栅栏细胞各1列。海绵组织细胞排列疏松,散有草酸钙簇晶。主脉维管束周韧型,束鞘纤维排列成环。韧皮部及下皮组织散有乳汁管。

    (2)取本品粉末3g,加醋酸乙酯30ml,超声处理1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小叶榕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u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一部 附录X A)测定,用80%乙醇作溶剂,浸出物不得少于2.0%。

    【炮制】 除去杂质,整理洁净。

    【性味与归经】 微苦、涩,微寒。归肝、肺、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祛湿,止咳化痰,活血散瘀。用于感冒高热,湿热泻痢,痰多咳嗽。近有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外用治跌打瘀肿。

    【用法与用量】 9~15g,水煎服。外用鲜品适量捣烂敷患处。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