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71
猴头菇(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猴 头 菇

    Houtougu

    HERICIUM

    本品为齿菌科真菌猴头菌Hericium erinaceus( Bull. ex Fr.) Pers.的干燥子实体。采收后,洗净,晒干。

    【性状】 本品形似猴头,呈不规则块状,表面浅黄色至浅褐色,肉质,实心,质轻而软,直径3.5~10cm,基部狭窄;子实体着生于菌剌上,菌刺长园筒形,下端尖锐,长1~3cm,直径1~2mm;易纵向撕开,断面浅黄至浅褐色,疏松。气香,味甘。

    【鉴别】 (1)本品粉末浅黄至浅褐色。孢子近球形至球形,透明无色,直径5.7~7.6μm,壁表平滑。担子众多,呈弯曲丝状。

    (2)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1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猴头菇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8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冰醋酸-水(3:1: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茚三酮丙酮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3.0%。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1.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K)。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40.0%。

    【炮制】 除去杂质,纵切成片。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脾、胃、心经。

    【功能与主治】 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安神益智。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失眠多梦。

    【用法与用量】 25~50g。

    【贮藏】 置干燥处,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