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72
2005版药典.1-056胡黄连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胡黄连

    拼音名:Huhuanglian

    英文名:RHIZOMA PICRORHIZAE

    本品为玄参科植物胡黄连 Picrorhiza scrophulariiflora Pennell 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

    【性状】 本品呈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12cm ,直径0.3~1cm。表面灰棕色至暗棕色,粗糙,有较密的环状节,具稍隆起的芽痕或根痕,上端密被暗棕色鳞片状的叶柄残基。体轻,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棕色至暗棕色,木部有 4~10个类白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环。气微,味极苦。

    【鉴别】 (1) 取本品粉末0.5g,置适宜器皿中,60~80℃升华4 小时,置显微镜下观察,可见针状、针簇状、棒状、板状结晶及黄色球状物。

    (2) 取本品粉末5g,加水50ml,置60℃水浴中温浸20分钟,滤过。取滤液1ml,加三氯化铁乙醇溶液2 滴,生成暗绿色沉淀;另取滤液1ml,加 5%a-荼酚乙醇溶液2滴,摇匀,生成黄白色浑浊,缓缓沿管壁加硫酸0.5ml,两液接界处显紫色环,振摇后颜色变深,加水稀释生成暗紫色沉淀。

    (3) 取【鉴别】(1) 项下的升华物,加氯仿数滴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香草酸、肉桂酸对照品,加氯仿制成每1ml 各含1mg 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乙醚-冰醋酸(5:5:0.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0%。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测定,不得过13.0%。

    总灰分 不得过7.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3.0%(附录ⅨK)。

    [浸出物]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测定,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3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