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17166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0期
     柏建华著

    作品讲述了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振国教授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享誉中外的抗癌药物专家的传奇故事,展示了一个中国人从大山走向世界的迷人风采,一个不屈不挠的探索者献身科学的庄严,一个妙手仁心的医生唱给生命的大爱。本报经作者授权,选载本书的部分章节,并将顺序做了统一安排。

    上海,我来了

    开始新的创业,第一仗就选在了上海。

    一开始,联办“振国肿瘤专科门诊”的计划便四处碰壁。精明的上海人对王振国这个从大山走出的教授,最初的眼神里多多少少还带有几分疑虑和排斥。接连几次和肿瘤医院的医生、教授们进行学术交流后,门诊部终于办起来了,却又“应者寥寥”,一个月只卖了两三万元钱,连日常开支的费用都无法应付。急得梁志仁经理——这个被王振国力邀出山的当年通化的“老商业”,夜里牙疼得睡不着觉,干脆在屋子里一圈圈地来回踱着步。
, http://www.100md.com
    怎么办?

    1996年12月末,即使上海也已经到了零下五六度了。王振国和梁经理带上七八个人,站立在繁华、喧闹的南京中路铜汉春药店前,一双双手热情地向来来往往的行人们散发着免费的宣传单。没有谁知道他早已经功成名就,没有谁知道他现在身家上亿……风,刺骨的寒风一阵阵地袭来;五千份,一万份,二万份——二万份资料都发出去了,换来的——不,唤来的,只有一个客户。一个来自东北鞍山的中年男人,因为腿疼,要买3帖蟾蜍镇痛膏。1帖3元钱。那人递过来10元钱。王振国干脆给了他5帖。开张了!

    局面还是没有被打开。

    但王振国决然地一下子投资100万元,为“明天”预支了两套房子。就为给自己不留退路。

    冬去春来。王振国找到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袁正平会长。对合作意向袁会长只字未答。他只是给王振国介绍了一个病人:上海浦钢公司的一名工人,叫康铁刚。王振国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5月10日。他是被70多岁的岳父和妻子搀扶着来到王振国义诊的地方的。他3月13日在上海中山医院做的肝癌切除手术,被切除的肿瘤面积达12cm?0cm。谁知仅仅一个月后肝癌术后复发转移,又入住解放军第85医院。这时候的他,门静脉出现癌栓,全身黄疸,腹水严重,肚子肿胀得老高老高,高烧每天都39.8℃,持续不退。因为体质虚弱,已经无法化疗,医生宣判顶多也就一个月的生存期了。
, 百拇医药
    王振国仔仔细细地为他检查了半个多小时,然后诚恳地说:“我看你年龄比我大几岁,就让我叫你一声大哥吧。说句实话,你的病情确实很严重的,我也不能说治疗完全有把握,但我给你拟定一个天仙冲击疗法的方案,你可以试试看。”

    王振国把他从病床上搀扶下地,接着对他说道:“你看,你的岳父都这样的年龄了,还要亲自陪同你来看病,老人家把女儿交给了你,你在他老人家眼里,就是他生命的希望。无论如何,你都不要放弃!”说着,王振国又拿起他的病历,“你看,你的名字多好啊,有‘铁’,有‘刚’,到头来赢来的是‘健康’。”

    一句幽默的话,让康铁刚和妻子都笑了。

    可是呢,药拿回家,家里的意见却出现了分歧:父母不同意用,担心“雪上加霜”,儿子会死得更快。妻子思前想后,还是拿不定主意。三天后,她把一枚硬币塞在丈夫枯瘦的手上,然后让丈夫攥紧。“掷吧。”两双眼睛本能地牢牢盯住地面,“字面!”是妻子意念中祈求的那个答案。那一刻,妻子铁心了:“宁可治死,不能等死。”“豁出去了,再最后‘搏’它一次!”
, http://www.100md.com
    一个月过去了,最先是腹水奇迹般消失,高烧也下降为37.2℃。到9月份他去医院复查,AFP由313ng/ml下降为18ng/ml,肝门静脉左右支癌栓奇迹般消失,其他检查值也均为正常。1999年9月7日,他独自一人远赴九寨沟、三峡等地旅游,前后20天,心舒气畅。他说:“身体康复后,我已经不准备上班了,我愿意做一名志愿者,为宣传抗癌事业尽一点点义务。”

    这是什么?

    一个“劫后重生”的癌症患者的影响,远远胜过一千张,甚至一万张宣传单的辐射力。这谜一般的市场,路在哪里?有时候,你走了好远好远,你甚至费劲绕了很大很大的圈子,到头来才发现,太阳,其实就在它早上升起的地方。是的,最近的路就在你自己心里,最好的市场承认就是癌症患者真诚的信任。

    由此,王振国拿到了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这个最具广泛基础的民间组织“颁发”给他的直达癌症患者心田的“通行证”。
, 百拇医药
    由此,王振国改变了宣传策略,在上海电台的“名医坐堂”节目中专心开设“防治癌症的科普知识讲座”。每次45分钟。一时打进来的电话此起彼伏,进而是余波荡漾,常常要在讲座后连续接到300个左右电话的咨询。就在这样的最直接的倾听和最直接的交流中,一个抗癌新药的研制者完成了他与癌症患者群的成功的桥的对接。不。这是市场的对接!

    这一年,天仙系列抗癌药在上海销售额高达1000万元。

    这一年,“上海振国肿瘤防治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

    一年后的一个星期天,听说王振国又来到上海义诊,康铁刚特意赶到上海科学会堂。他不是来看病的。他悄悄地坐在癌症患者等候的队伍里,透过明净的玻璃窗,专注地望着里面的王振国怎样看病,怎样和病人交谈。时间,虽然已过去了一年,可他至今回忆起5月10日这一天,依然激动不已。他说:“我见到王教授的第一面,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亲切、平易近人和对病人的这份耐心细致。我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工人,但他对我却这样好,这发自肺腑的一声‘大哥’,真的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和激励。”

    他擦着脸上不由自主地流下的热泪:“这才是我们老百姓心目中的大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