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百家
编号:10713233
古代名医与气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古代名医与气功

    "气功是中国医学中一种很古老的养生方法,古代很多医学书籍中都有记载,如《黄帝内经》这部两千多年前总结上古医学的医经中,《素问》前四篇(上古天真论、四时调神大论、生气通天论、金匮真言论)就是讲养生的理论和方法的。其中还具体地记载了一种练功治病的方法,如《素问·刺法论〈遗篇)》,说:"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净神不乱思,闭气不息七遍,、以引颈咽气顺之,如咽甚硬物,如此七遍后,饵舌下津令无数。"中古时代的名医扁鹊,在他著的《难经>中,曾专门计算过人的呼吸次数,并把"呼吸太阳"作为一种锻炼方法〈见《千金方·养性序第-》〉。

    汉代张仲景在《金匮耍略·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中,就这样写道:"若人能养慎,不令邪风干忤经络;适中经络,未流传脏腑,即医治之。四肢才觉重滞,即导引、吐纳、针灸、膏摩,勿令九窍闭塞。"华佗的《五禽戏》是一套著名的医疗体育疗法。晋代名医葛洪、陶弘景都是以修练家闻名。唐代名医孙思邈,在他著的《千金方》、《千金要方》中,都有很多有关养生的理论和方法的记载。宋代的《圣济总录》、《苏沈良方》,明代的《本草纲目》,清代的《沈氏尊生书》、《医方集解》等书,都有专门论述练功的方法。

    气功一词,首见于晋代许逊《净明宗教录》的"气功阐微"。但这一词在古代并未普及,一般称气功为导引、吐纳、服气等,直到现代才盛行起来。

    从以上所述可以知道,历代名医是很重视养生方法的,都把这些方法作为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写在著作中。

    气功对人来说,不但可以预防和治疗很多种疾病,同时还可以起到强身益寿的作用。如果你对气功勇于实践,坚持锻炼,久而久之,就会逐渐达到不同程度的"禅定"境界。根据你本人禅定力的深浅程度,会使你的精神和身体得到不同程度的益处。最终还会使你脉解心开,精添神合而为一,不仅身体康健,而且智慧聪明,神通朗发。

    所谓"神通",就是现在称的特异功能。我国古代常把具有特异功能的人称为"神通"之人。特异功能有先天具有的,有后天锻炼而来的,但要稳定和增长都是很不容易的。

    先天具有的特异功能,多见于儿童,如果没有气功的定力维持,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欲动荡,这种先天的特异功能就会逐渐消失。

    气功修练到一定程度,也会得到后天而来的特异功能。但是,也不是一得永得,如果就此练功懒散懈惰,也会使特异功能部分或全部消失,身心的健康亦随之衰退。

    总之,能自强不息,坚持锻炼,功力精进,特异功能就会保持,直到你生命临终时,身无疾苦,恬愉而逝。"

    张天宇摘至《气功灵源发微》概语, 百拇医药